EN
https://www.gov.cn/

全國春耕開局良好

2018-04-30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種植結構調優 生産方式調綠
全國春耕開局良好

“雨生百谷”,春耕大忙。記者從農業農村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春耕生産進展順利,開局良好,夏糧生産基礎較好,“一優二綠三融”成為春耕生産的底色。

夏糧豐收有基礎,種植結構調優。在糧食産能鞏固提升的同時,今年種植意向呈結構調優態勢。水稻、玉米麵積調減,預計今年水稻意向種植面積4.4億畝,比上年減少1000多萬畝,其中東北寒地井灌稻面積減少140萬畝,調減“鐮刀彎”等非優勢區籽粒玉米麵積500多萬畝。大豆、雜糧雜豆等緊缺品種面積擴大,預計雜糧雜豆1.4億畝、增加100多萬畝,棉花面積持平略減,糖料持平略增,油料、蔬菜、飼草面積增加。強筋弱筋小麥、優質稻穀、“雙低”油菜、高蛋白大豆、高産高糖甘蔗等面積增加。

輪作休耕取得新進展,生産方式調綠。今年是“農業質量年”,農業農村部深入開展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紮實推進有機肥替代化肥,選擇150個縣開展全程綠色防控試點。深入推進綠色高質高效創建,選擇325個重點縣開展整建制推進,集成推廣綠色生態環保、資源高效利用、生産效能提升的綠色高效技術模式。紮實開展耕地輪作休耕試點,試點面積增加到3000萬畝,調減華北地下水超採區、西南西北條銹病菌源區及新疆塔裏木河地下水超採區的耗水、低産小麥麵積。

機械化全程全面發展,農機農藝融合。預計今年春耕期間,全國將投入各類農機具2200萬台(套),目前已投入1560多萬台。水稻、春玉米、春小麥、春大豆等糧油作物機耕率穩定在90%以上,機播率達到52%,新機具新農藝進一步融合,智慧裝備廣泛應用。今年繼續聚焦九大作物,重點補齊玉米籽粒直收、甘蔗機種機收、棉花機採等短板環節。促進成熟技術提質增效,打造一批全程機械化核心示範基地,總結推廣一批農機農藝融合、生産與經營集成配套的解決方案。今年將再創建100個率先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的示範縣,引導有條件地區向高質高效機械化升級。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大力推廣秸稈還田、殘膜回收、精準施肥施藥、畜禽糞污處理等綠色生産農機裝備技術,完成深松深耕整地1.5億畝以上,協調推動在東北地區開展深翻作業補助試點。(記者 高雲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