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人數持續增加

2018-04-30 0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 胡浩)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高校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日趨頻繁和深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人數持續增加。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共有來自204個國家和地區的各類留學人員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935所高等院校學習,其中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計約7.58萬人,比2016年增加18.62%。“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31.72萬人,佔總人數的64.85%,增幅達11.58%,高於各國平均增速。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政府獎學金吸引力不斷提升,獎學金向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傾斜,成為國家戰略人才和人脈儲備的重要渠道。2016年獎學金人數前10位的國家依次為:巴基斯坦、蒙古國、俄羅斯、越南、泰國、美國、老撾、韓國、哈薩克斯坦和尼泊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獎學金生佔比61%,比2012年提高了8.4個百分點。

中國高校也通過各種形式,積極吸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生。

4月26日,中國人民大學宣佈成立絲路學院,今年9月將迎來首批新生入學。絲路學院是隸屬於中國人民大學的非獨立法人二級學院,辦學地點設于中國人民大學蘇州校區。建院初期,絲路學院將開設“當代中國研究”項目,主要招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碩士留學生,學制2年,研究方向分為中國政治、中國經濟、中國法律、中國文化,均授法學碩士學位。未來,該學院還將探索同該校其他學院合作開辦相關項目。絲路學院學生享受全額獎學金,包括學費、住宿費、來華留學生醫療保險等費用。

不久前,包括中山大學南方學院、雲南大學等在內的六所院校與國家發改委一帶一路研究院簽署“一帶一路”來華接收留學生合作協議。根據2018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華留學生計劃,首批將有約300名學生來華進行專業學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