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全面推行環境執法“雙隨機、一公開”

2018-04-30 11:00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的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推進“放管服”改革的系列文件要求,生態環境部在環境監管執法領域持續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制度,為公平、有效、透明地進行事中事後監管,推進環境執法公平、規範、有效開展,減輕企業負擔和減少權力尋租提供了可靠支撐。

據悉,生態環境部堅持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作為推進環境執法規範化的重要抓手,建立按月調度、定期通報的工作制度,著力轉變執法理念,“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在環境執法領域推行進展總體順利。據統計,2017年,全國所有市、縣級環保部門均已建立了“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度。地方各級環保部門共建立污染源監管動態信息庫2960個,涵蓋污染源企業80.95萬家;建立環境執法人員信息庫2428個,入庫環境執法人員4.68萬人。2017年,全國日常環境執法中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方式開展執法檢查63.26萬家次,隨機抽查發現並查處環境違法問題3.79萬個,抽查信息、查處情況及時向社會進行公開。

據了解,在生態環境部的指導和要求下,各地高度重視,週密部署。一是結合實際情況制定本地“雙隨機、一公開”實施方案,強化領導責任,明確任務分工,對抽查主體、內容、對象、比例等事項予以細化,將“雙隨機”理念貫穿環境執法各事項、各環節。山西、山東等省份成立領導小組,建立督查和考核制度,出臺具體工作細則和年度工作計劃,並結合實際情況不斷地完善、細化。北京、內蒙古等省份建設行政區域內統一、共用的隨機抽查系統,由計算機後臺自動隨機選擇執法人員和執法對象,實現“雙隨機”的零人為干擾。

二是堅持“管精、管少、管好”的理念,應用大數據分析研判企業環境污染程度、違法情節、環境風險不同等級,將監管對象細分為一般排污單位(71.57萬家)、重點排污單位(7.72萬家)和特殊監管對象(1.66萬家),2017年的平均監管頻次分別為0.48次/年、1.17次/年和1.39次/年,實現對高風險目標的重點監管,有效推動“雙隨機、一公開”機制運行的科學性和公平性,節約執法資源,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三是及時公開“雙隨機”信息,主動接受社會和紀檢部門監督,把“一公開”作為“雙隨機”成效的“放大鏡”。廣東省要求市縣兩級及部分鎮級環保部門在門戶網站或政府網站開設專欄;四川省環保部門主動邀請紀檢監察人員全程參與抽查過程,確保公平、公正、公開,確保廉潔執法。

四是積極開展業務知識培訓,提升環境執法人員業務水平。山東省多次對“雙隨機、一公開”工作進行專題培訓;河南省各級環保部門組織開展專門培訓,深入講解抽查要求,包括抽查主體、抽查對象和抽查方式等內容,針對基層抽查工作存在的問題進行現場培訓指導,進一步提升基層環境執法工作水平。

五是積極開展部門聯動,形成執法合力,做到“一次執法、全面檢查”。廣東省廣州市環保部門協助工商部門建設綜合監管平臺和大數據分析系統,通過數據共享,進一步提升監管合力;深圳市聯合工商、質監、安監和公安等部門,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方式開展聯合執法檢查;上海市各區環保局積極參加由各區市場監管局、消防局、城管局等六部門組成的聯合抽查組,對全市餐飲服務業開展“雙隨機、一公開”聯合檢查,高效有序地開展全方位聯合執法。

據統計,部分地方環境執法“雙隨機、一公開”工作中仍然存在部分執法事項尚未完全納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範圍、抽查信息公開不足、污染源動態信息庫更新仍顯滯後、個別地區差別化監管工作不到位、基層執法能力有待提高等問題。

生態環境部表示,下一步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環境監管執法“雙隨機、一公開”要求,按月調度、定期通報工作進展,指導和督促地方查找不足,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要求,確保環境監管執法規範、公平、廉潔、高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