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將多舉措創新醫療服務模式

2018-05-02 09:13 來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西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將多舉措創新醫療服務模式
互聯網+醫院 患者就醫省時省力

以“互聯網+”為手段,建設智慧醫院;以病人為中心,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以“一卡通”為目標,實現就診信息互聯互通……4月27日,省衛生計生委下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未來三年內,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通過多項舉措創新醫療服務模式,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患者滿意度。

以“互聯網+”為手段建設智慧醫院

《方案》明確,未來三年內,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特別是三級醫院和縣域醫療集團,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為患者提供預約診療、移動支付、檢驗報告查看、住院每日清單查看、床旁結算、就診提醒、結果查詢、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務;應用可穿戴設備為簽約服務患者和重點隨訪患者提供遠程監測和遠程指導,實現線上線下醫療服務有效銜接。醫療機構要加強以門診和住院電子病歷為核心的綜合信息系統建設,利用大數據信息技術為醫療質量控制、規範診療行為、評估合理用藥、優化服務流程、調配醫療資源等提供支撐;應用智慧導醫分診、智慧醫學影像識別、患者生命體徵集中監測等新手段,提高診療效率;應用互聯網、物聯網等新技術,實現配藥發藥、內部物流、患者安全管理等信息化、智慧化。

對於已經開通預約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方案》也提出了更具體的要求:三級醫院需進一步增加預約診療服務比例,預約時段精確到1小時;用3年的時間,各三級醫院通過山西省預約診療服務平臺放號率達到100%;30%門診號源向全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預留兩天;實際門診預約率不低於80%;各三級醫院都開通住院床位、日間手術、檢查檢驗預約服務,有條件的醫院可提供預約停車等延伸服務。全部二級醫院開展分時段預約診療服務;實際門診預約率不低於50%;有條件的二級醫院可提供住院床位、日間手術、檢查檢驗預約服務。

以病人為中心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

《方案》要求,今年,委直委管綜合醫院和三級專科醫院要針對腫瘤、疑難複雜疾病、多系統多器官疾病,開設多學科診療門診,為患者提供“一站式”診療服務;針對住院患者,制定單病種多學科診療規範,建立單病種多學科病例討論和聯合查房制度,為住院患者提供多學科診療服務。中醫醫療機構,應當注重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積極開展中醫優勢病種的臨床科學研究,不斷建立和完善中醫優勢病種多專業聯合診療模式;加強專病門診、夜間門診、疑難病會診中心建設。到2020年,全省所有三級綜合、專科醫院建立疑難病會診中心或多學科診斷(MDT)中心,開展綜合治療。

以“一卡通”為目標實現就診信息互聯互通

《方案》要求,各級醫療機構要依託省級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建設,實現委屬醫療機構間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功能。今年,全省二級以上醫院實現醫學檢驗、醫學影像、病理等專業醫療質量控制全覆蓋,充分發揮各級醫學檢驗、醫學影像、病理專業醫療質量控制部的作用,制定完善基礎性互認質控標準,開展互認質控及關鍵質控技術規範化培訓,對互認醫療機構檢驗檢查結果實施質控考核,建立互認名單定期更新制度。2019年,建立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動態調整機制,根據省級、市級等相關專業醫療質量控制考核成績,動態調整二級以上互認醫療機構名單和互認項目,橫向推進同城化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縱向推進醫聯體檢驗檢查結果互認。2020年,依託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實現全省醫聯體內醫學檢驗檢查資源和信息共享,醫聯體內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全覆蓋。

同時,各級醫療機構要加快推進並完善市級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建設,在今年逐步實現省、市兩級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全員人口信息、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三大數據資源互聯互通。到2020年,全省三級醫院實現居民健康卡(含虛擬卡)應用,實現市級區域內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患者使用統一的“就診卡”(含虛擬卡)可以在任一醫療機構就診,實現就診卡整合就診、結算、支付、查詢、掛號等功能。

以簽約服務為依託拓展藥學服務新領域

《方案》要求,臨床藥師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為門診和住院患者提供個性化的合理用藥指導。加強醫聯體內各級醫療機構用藥銜接,對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延伸的處方進行審核,實現藥學服務下沉。臨床藥師需通過現場指導或者遠程方式,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提高合理用藥水平,重點為簽約服務的慢性病患者提供用藥指導,滿足患者新需求。2018年,實現30%的二級醫院提供藥學服務;2019年,提供藥學服務的二級醫院數量達到60%;到2020年,全省二級醫院實現藥學服務全覆蓋。

中醫醫療機構為患者提供煎藥、膏方、丸劑等多種個體化用藥加工,並逐步開展中藥飲片配送等服務,有條件的單位可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為患者提供中醫養生保健信息推送及健康諮詢服務。到2020年,能夠為患者提供中藥個體化、用藥個性化服務的醫院覆蓋全省所有三級中醫醫院和80%以上的二級中醫醫院;能夠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中藥飲片配送服務的醫院覆蓋全省所有三級中醫醫院和60%以上的二級中醫醫院。

以日間服務為切入點惠及更多患者

《方案》明確,到2020年,全省所有三級綜合醫院和符合條件的專科醫院均要開展日間手術,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的比例達到20%,並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縮短患者等待住院和等待手術的時間,提高醫療服務效率;腫瘤、兒童等專科醫院設置日間病房、日間治療中心等,為患者提供日間化療、新生兒日間藍光照射治療等日間服務,提高床單元使用效率,惠及更多患者。同時要與基層醫療機構、社區醫療服務站加強溝通和協作,為出院患者提供出院後的後續醫療服務(為門診手術患者和在日間住院的患者,提供2—3次的出院隨訪服務,使隨訪率達100%)。(薛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