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舟山著力培育“自貿通才”

2018-05-02 09:17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服務保障國家戰略 創新幹部培育模式
舟山著力培育“自貿通才”

最近,經過8個月的學習研究,舟山市“自貿通才”培訓首批學員聚焦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形成103個調研課題。

建設自貿區,需要集聚方方面面的專業人才。浙江自貿區獲批伊始,舟山市就全面啟動“自貿通才”培訓計劃,視角向內、自主培養,重點培養一批通曉自貿規則、熟悉自貿運作、善於自貿創新的業務專家、建設骨幹和組織人才。通過組建金融創新、通關監管、國際貿易、體制改革、法治保障、投資融資等6個專題組,採取集中授課、課題調研、挂職實踐、頂崗體驗等方式,逐一補齊自貿區建設中的“短板”。

“‘自貿通才’培訓不同於我們以往的幹部培訓,是奔著自貿區建設需求去的,學以致用是最終目的。”舟山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説,集結起兼具管理屬性、專業背景、實踐能力的骨幹力量,進而帶動各個領域,錘煉造就一支新區鐵軍,是組織該項培訓的目的。

自貿區建設任務推進到哪,培訓的觸角就延伸到哪。堅持學以致用,多項課題成果已落地。各專題組對標發展目標,瞄準突出問題,在學習過程中開展攻關,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可行的意見建議。比如,通關監管組積極探索監管制度創新,參與保稅燃料油操作規範創新等21項制度創新,以浙江特色和實踐效果創造浙江改革新模式;金融創新組學員參與制定自貿區金融統計制度體系建設,被浙江自貿區政策法規局列為向全國複製推廣的21項制度創新成果之一。

“自貿通才”辦學模式開闢了“學用結合,實幹導向”的幹部培養選拔新路徑,為建設“自由貿易港、海上花園城”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

截至目前,“自貿通才”培訓已邀請23名國內外專家教授進行專題授課,累計有1300多人次參訓。(記者 林上軍 姚弘 通訊員 賀焯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