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實現各時區金融市場全覆蓋

2018-05-03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系統(二期)全面投産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設“高速公路”——
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實現各時區金融市場全覆蓋

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二期)于5月2日全面投産,系統運行時間將實現對全球各時區金融市場的全覆蓋,滿足廣大用戶的人民幣業務需求。

記者從人民銀行了解到,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向境內外參與者的跨境人民幣業務提供資金清算結算服務,在3月26日成功試運行的基礎上,人民銀行加快建設CIPS(二期),進一步提高人民幣跨境資金的清算、結算效率。

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早在2015年,為進一步整合人民幣跨境清算渠道,提高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效率,人民銀行決定組織建設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當年10月8日,CIPS(一期)順利投産,重點建立符合國際標準和通行做法的整體制度框架和基礎性安排,採用實時全額結算模式,支持客戶匯款和金融機構匯款等支付業務,較好地滿足了全球各主要時區跨境人民幣貿易、投融資業務等結算要求,便利了人民幣在全球的使用。

近年來,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人民幣在全球使用不斷擴大,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需求不斷增長,相應地,對支撐人民幣國際化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此,人民銀行加快建設CIPS(二期),分階段投産更多功能,進一步提高人民幣跨境資金的清算、結算效率。

相比較CIPS(一期),CIPS(二期)在功能特點上進行了改進和完善。首先是運行時間由5×12小時延長至5×24小時+4小時,實現對全球各時區金融市場的全覆蓋。其次是拓展了直接參與者類型,引入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類直接參與者,明確不同類型參與者的準入條件,為引入更多境外直接參與者做好制度和業務準備。

同時,CIPS(二期)在CIPS(一期)實時全額結算(RTGS)模式的基礎上引入定時凈額結算(DNS)模式,實現混合結算功能。CIPS(二期)的所有直接參與者均可發起RTGS業務,符合審慎管理要求且業務場景不違反監管規定的直接參與者可發起DNS業務。

考慮到CIPS(二期)時序調整後的夜間時段正值歐美金融市場的營業時間,人民銀行在銀行間貨幣市場加開夜盤,以滿足境內外直接參與者夜間調劑流動性的需要,保障支付清算安全。

在防範系統結算風險方面,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介紹,CIPS設置了直接參與者準入和退出機制,確保只有具備良好流動性管理能力的機構才能加入系統,並開展相應業務。支持直接參與者通過大額支付系統利用注資(預注資)、調增和調減等方式從本機構(或資金託管行)在大額支付系統的賬戶獲得流動性。同時提供隊列管理、餘額預警、自動缺款通知等輔助管理功能。此外,各直接參與者還可以利用現有的全國同業拆借中心的交易平臺,按照有關規定通過同業拆借方式獲得流動性。

“CIPS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設了‘高速公路’。”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18年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內外直接參與者,695家境內外間接參與者,實際業務範圍已延伸到148個國家和地區。未來,CIPS將根據市場需求和人民幣國際化發展的要求繼續升級完善,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為人民幣全球使用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撐,積極支持金融市場跨境互聯互通。(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