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建設初步見成效

2018-05-03 10:23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通過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的實施,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1個縣級電子商務服務中心、11個縣級倉儲物流配送中心、129個鄉鎮級電子商務綜合服務站、877個村級電子商務綜合服務點。

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升農村流通現代化水平、解決“三農”問題和脫貧攻堅的重要手段,為進一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國家商務部對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的各項部署,結合我省電子商務和農村牧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積極爭取中央財政專項資金2.9億元,支持湟中、民和、剛察等18個縣因地制宜地開展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創建工作。

目前,2015年、2016年11個示範縣的創建工作有序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促進工業品下行、農産品上行、帶動農牧民就業增收、推進精準扶貧等方面,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同時,加大電子商務的人才培養力度,培訓人次超過5000人次;初步建立了縣域三級物流配送體系,著重解決下行“最後一公里”和上行“最初一公里”的物流瓶頸問題;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項目與精準扶貧相結合,在基礎條件成熟的貧困村建成近300個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引導電商企業同農村合作社、養殖種植大戶、貧困戶合作對接,開展電商扶貧試點,培育扶持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産業,通過建立産供銷一體的營銷網絡,將農牧民、貧困戶吸納進入扶貧生態鏈條,幫助農牧民實現農産品上行。

據了解,各縣電子商務扶貧工作初顯成效。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新民鄉若多村為例,通過採取“公司+貧困戶”、訂單馬鈴薯等模式,利用電商平臺線上線下銷售將馬鈴薯銷往北上廣、長三角等地,截至目前,為全村66戶貧困戶均增收4500元,其中,戶均收入最高達17500元。

日前,2017年公佈的我省7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玉樹市、循化縣、久治縣、河南縣、都蘭縣、剛察縣、貴南縣已抓緊開展項目實施的各項準備工作。(王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