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普惠金融是一項可以大有作為的事業

2018-05-03 1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3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負責同志介紹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等減稅措施有關情況,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介紹推動銀行保險機構提升普惠金融服務能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兆星:非常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發展普惠金融給予的關心關注。我認為這確實是一個值得各界給予關心關注的事業,它是一項前景光明、意義重大、可以大有作為的事業。它關係到最普通百姓對金融服務的可獲得性,也關係到金融對於脫貧、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支持和幫助。所以推進金融改革、金融創新、金融開放和金融發展,其實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推進金融服務更加普及,使普通百姓、偏遠山村的村民,包括小微企業、“三農”都能獲得更加便利、更加快捷、更加實惠和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務。這也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貫徹“五位一體”全面發展的理念,推進解決金融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同時也是實現經濟金融從規模數量轉向高質量發展,推進國家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和國務院對發展普惠金融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都強調要建設普惠金融體系,加強對小微企業、“三農”和偏遠地區的金融服務。李克強總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鼓勵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國有大型銀行要率先做到。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指出,支持金融機構擴展普惠金融業務,並要求下大力氣降低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分管金融的劉鶴副總理也對發展普惠金融做出了很多重要批示和指示。剛剛成立的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全面深入學習和領會總書記和總理對金融工作,特別是發展普惠金融工作的要求。認真貫徹國務院部署,以提高金融服務覆蓋面、可得性、滿意度為目標,以解決小微企業、“三農”、扶貧等重點領域融資難為重點,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的金融服務獲得感。

經過幾年的努力,已經取得了初步和階段性的成效,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普惠金融的機構體系在加快建設和不斷地豐富完善。金融服務覆蓋面不斷擴大。儘管現在互聯網很發達,但是很多金融服務,特別是一些小微企業、邊遠山區農民村民的金融服務可能還需要我們銀行實體機構的工作人員來面對面現場提供,所以建設更加完善豐富的機構體系,擴大金融機構服務覆蓋面,是推進普惠金融非常重要的措施。現在各主要商業銀行都已經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特別是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在總行層面,都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並已掛牌開始運營。在一級分行層面已經完成全部185家分部的設立,還有6萬餘家支行及以下網點從事城鄉社區金融服務。除五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以外,民生銀行、興業銀行等6家股份制商業銀行也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還有1600多家村鎮銀行和17家民營銀行也相繼獲准設立,主要為“三農”、小微企業服務,也是推動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

截至2017年末,全部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22.86萬個,網點的鄉鎮覆蓋率和基礎金融服務行政村覆蓋率都超過了90%。農業保險鄉村服務網點已達36萬個,協保員45萬人,網點鄉鎮覆蓋率達到95%,村級覆蓋率超過50%。普惠金融機構服務體系已經初步建立,覆蓋面在不斷地提升。

二是不斷建立和完善相應的激勵考核機制。普惠金融業務比較分散,額度比較小,從成本盈利的核算來講不是非常合算,所以必須有相應的激勵機制和差別化的考核機制,才能促使銀行金融機構加大普惠金融服務力度。這幾年我們也在探索,不斷建立和完善對普惠金融的激勵和差異化的考核機制。在銀行內部,要設立專門的部門,要有專門的信貸計劃,要有針對性的考核指標,要相應地降低內部資金成本,同時也對基層的工作人員給予特別的激勵,做到盡職免責。監管方面也採取了一系列的差異化政策,包括在每年對銀行的監管評價中,專門將普惠金融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實行針對性的考核。對小微企業、“三農”貸款的風險權重也實行差別化,對不良貸款率也有一定的容忍度,以促使銀行更有積極性地做好普惠金融。另外也有一些外部激勵政策。剛才程部長講到稅收,在營業稅、所得稅、增值稅方面,對小微企業、“三農”都給予了特別的優惠支持,央行對致力於推動普惠金融,發放小微企業、三農貸款的銀行有針對性地給予再貸款支持,實行差別的存款準備金。

三是金融服務的可獲得性也在持續提升。服務機構和服務體系在擴大,激勵機制在不斷地完善,這也大大調動了商業銀行推進普惠金融的積極性,金融服務的可獲得性進一步提升。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已經達到31.76萬億,今年一季度新增了0.96萬億,小微企業貸款戶數已經達到1545萬戶,涉農貸款餘額也接近32萬億,比年初增長1.1萬億。截至2017年末,農業保險參保農戶的數量已經達到2.1億戶次,承保農作物21億畝,玉米、水稻、小麥三大口糧作物承保覆蓋率超過70%。小額人身保險覆蓋31個省份的1.1億人,大病保險已覆蓋10.5億人。

四是金融服務效率明顯提高。銀行和保險機構積極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提升服務效率。一些銀行通過全程系統自動處理的數據化風控實現貸款“3分鐘申貸、1秒鐘放款、0人工介入”。2017年共有131家保險機構開展了退貨運費險、意外險、健康險等險種互聯網保險業務,這些是新時期銀行保險機構擁抱互聯網、助力普惠金融發展的重要趨勢。

五是融資成本得到合理控制。我們一方面要求商業銀行除了貸款利率以外,儘量減免各種收費項目,以降低融資成本。銀行業全年比上年多減費讓利達440億元。針對小微企業貸款,禁止銀行收取承諾費、資金管理費,嚴格限制收取財務顧問費、諮詢費。貸款利率總體控制在合理區間,穩中有降。特別是國有大型銀行,對小微企業、“三農”的貸款利率大大低於地方金融機構和其他小型金融機構的貸款利率水平,在緩解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貴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總而言之,經過改革創新,各方面努力,普惠金融服務能力和水平有了一個新的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