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求商業銀行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增速

2018-05-03 18: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3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負責同志介紹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等減稅措施有關情況,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介紹推動銀行保險機構提升普惠金融服務能力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銀保監會等九部委在2017年出臺了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實施方案,方案出臺後,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採取哪些舉措?各部委有出臺哪些配套?謝謝。

王兆星:李克強總理在2017年、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強調要大力發展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當中尤其要加大對小微企業、“三農”的支持力度,而且要求要出臺一系列的配套的激勵措施。首先,要求大中型商業銀行要設立專門從事普惠金融的事業部,實行專門的信貸資金統計考核和激勵機制。到目前為止,剛才我已經講到,大型銀行以及幾家全國股份制商業銀行在總行層面都專門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在分行、縣支行都專門設立專門服務來從事普惠金融、小微企業的專門的金融機構。要求要建立五項專門機制,包括綜合服務、統計核算、風險管理、資源配置、考核評價五個方面。同時也要求各商業銀行要下沉服務,下放審批權限,更多地給基層機構開展普惠金融的自主權。同時在發展普惠金融和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的過程中,最突出的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一個是信息不充分、不對稱問題,第二是相應的激勵不足的問題。我們圍繞這樣的挑戰和難點來開展相關的政策配套工作。在信息方面,一方面要發揮傳統的機構服務人員進行面對面的服務,蒐集信息做出判斷,提供有針對性的相適應的金融服務,同時也利用更多的現代技術手段,包括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等,來收集這些信息,然後進行綜合判斷,提高對小微企業、“三農”的風險評估和貸款審批效率。同時加強和相關部門的信息的共享,包括各級地方政府、小微企業相關主管部門,包括工商、稅務甚至公安、司法等方面的相關信息,還包括人民銀行的徵信系統這些信息。使信息更加充分,有利於我們作出更好的判斷,及時快速地提供相應的金融服務和支持。同時也要解決激勵不足的問題,一個是內部激勵要進一步增強,包括剛才我講的專門的信貸資金配置,對內部資金成本的考核,對業績、利潤的考核,對從事這項業務的人員和機構負責人的業績考核和薪資獎勵,都要建立專門的特殊體系。

在銀行監管方面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剛才講到建立了專門的普惠金融統計體系、評價體系,同時在計算資本充足率時,對小微企業貸款給予低於大中型企業貸款的風險權重。另外在對基層信貸人員履職評價方面,在完全盡職做好相應調查評估的情況下,如果貸款發生了違約和不良,也免於追究和問責,給基層信貸人員更多的自主權,更好地開拓和發展這項業務。在監管上對於不良貸款率給予相應的容忍度,這也為商業銀行做好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給予了很大的空間和積極性。

此外,關於外部的配套政策措施,剛才程部長講到了稅收方面的措施,人民銀行也對小微、“三農”等普惠類貸款在貸款規模、差別的存款準備金和再貸款的支持上都給予傾斜。我們也充分發揮政策性銀行的作用,政策性銀行可以和這些做小微、“三農”的小型金融機構建立夥伴關係,為他們提供穩定的資金,以促使這些小機構有更多的資源來從事小微貸款。

我們下一步要實行“兩增兩控”的考核。要求商業銀行小微企業貸款的同比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的同比增速,對小微企業貸款的客戶數要不低於去年同期;同時對小微企業貸款利率要進行專門的考核,以有利於降低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相關考核評價辦法正在積極研究細化。同時,要把對銀行董事會和銀行分支機構負責人的考核與發展普惠,發展推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緊密結合,進一步調動銀行機構為小微企業和“三農”提供金融服務的積極性。

總而言之,這些政策在不斷地強化,各部門之間的配合也在不斷加強。我也相信通過這些政策措施的完善,通過配套合力的增強,“三農”、小微以及普惠金融在下一階段會有一個更大的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