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石家莊:“掌上辦證照”
實現個體工商戶辦證“零跑腿”

2018-05-03 2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5月3日電(記者 趙鴻宇)“真沒想到,通過APP‘刷臉’就能把證辦下來,昨天下午填好今天上午便可以就近領取了。”3日一早,石家莊市民鄒佰山領取了通過“掌上辦證照”手機軟體申請的“裕華萬哥燒烤店”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鄒佰山告訴記者,他這個手機軟體是路過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大廳時湊巧拍到的,2日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從認證到填寫完畢大約花了30分鐘,整個過程都是坐在家裏沙發上完成的。

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企業註冊處處長李鵬説,用戶通過手機軟體填寫後,所有的數據會匯總到行政審批局的後臺,工作人員會立即進行處理,一般情況下當天就能拿到證件。

“能有如此高效地運轉得益於數據在‘跑路’,我們與相關機構于2017年5月3日共同研發出了‘掌上身份驗證系統’,該系統在企業註冊、變更、登出過程中,通過電子簽名、視頻認證等方式確認申請人個人信息。”李鵬説,“其餘所填寫的資料會錄入工商等行政部門後臺,通過內部數據庫進行比對確認。”

針對此前部分人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辦理證件的情況,工作人員可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破解,若發現辦證人面部與身份證信息不一致,操作會立即停止,不能進行下一步操作。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把‘實體審批大廳’變為‘網上審批大廳’,網上填寫的材料與現場填寫的材料有同等法律效力,今後我們還要把此功能應用到更多的審批領域。”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劉佔中説。

自去年啟用身份驗證系統以來,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企業註冊窗口通過身份驗證平臺共辦理3629個業務,驗證人員8479人,有近半數股東不是石家莊本地人,其中有不少股東辦理身份驗證時身在國外。同時,利用身份驗證系統還檢測出涉嫌提供虛假信息騙取登記的情況26例,杜絕了虛假註冊、虛假變更的傳統難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