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針對當前企業開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化改革,創新方式

2018-05-04 16: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4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在背景材料上看到兩個時間節點,2018年、2019年,要達到2018年36個城市和2019年全國實現8.5天,咱們有什麼具體措施?第二個問題,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能給社會和經濟帶來怎樣的效益?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馬正其:

1.企業開辦涉及的環節多、部門多、時間長,要實現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目標,就要針對當前企業開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化改革,創新方式。主要有六項措施:一是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要求將申請人先後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二是優化企業登記程序,提升便利化水平。今年我們將擴大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範圍,推廣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應用,精簡文書表格材料,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5天內。三是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提高公章製作效率。要求公章製作單位應在1天內完成印章刻製,並按照規定向公安機關備案。四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要求將新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2天內。五是完善企業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提高參保登記服務效率。要求做好企業社會保險登記和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的銜接,推行網上辦理。六是強化責任落實,統籌推進工作。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等各有關部門要分工負責、協同配合,要依法明確統一的工作要求和規範,指導、推動工作落實。地方人民政府要發揮主導作用,理順工作機制,統籌推進相關信息系統建設,確保完成工作目標。

2.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企業開辦是世界銀行評價一個經濟體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雖然我國企業開辦便利度有很大提高,但與世界先進水平還有較大差距。開展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將帶來極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一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持續優化我國的營商環境。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改善營商環境十分關鍵。營商環境好,微觀市場主體才有活力,經濟才有創新力和競爭力。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要緊密圍繞企業開辦環節,如辦理時間,努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這必將持續提升我國營商環境國際化便利化水平,極大地促進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更好地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二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滿足人民群眾對市場準入便利化改革的新期待、新需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企業辦事成本大幅降低,創新創業活力得到極大釋放,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明顯提高。

但是,開辦企業不僅需要辦理營業執照,還要刻製公章、購買發票、社保登記等,環節多,時間長。人民群眾迫切希望政府部門繼續優化辦事流程、簡化辦事手續、提高辦事效率。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可以使企業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時間,快速進入市場,人民群眾經商辦企業將更加方便快捷,有利於極大地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就業創業和民生的改善,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三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進一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提升政府服務水平。企業開辦涉及部門多、環節多,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通過將市場監管部門、公安部門、稅務部門等辦事機構進行流程再造,實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過去需要到多個部門多次提交材料的辦事流程,改造成在一個平臺,一次提交數據、業務協同辦理、結果實時共享的並行辦理流程,形成“互聯網+政務服務”新的服務模式,有力地促進政府部門簡化辦事程序,提高辦事效率,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真正把政府職能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