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尼:中國與印尼“攜手”打造地區合作新範式

2018-05-05 20:04 來源: 海外網-中國南海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與印尼“攜手”打造地區合作新範式

根據中國外交部近日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5月6日起對印尼進行正式訪問。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新一屆政府首腦首次訪問印尼,體現了印尼在中國外交中的重要地位,表明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中國與印尼的合作將日益走向深入,並將讓兩國老百姓擁有更多的獲得感,為地區合作做好示範。

中國和印尼擁有2000多年交往歷史,印尼著名古代王朝三佛齊和滿者伯夷同中國宋朝和明朝友好往來傳下了許多佳話。中國與印尼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借鑒,為亞洲燦爛文明共同做出了各自貢獻。

2018年是中國與印尼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週年。這5年裏,政治安全、經濟貿易和社會人文領域三駕馬車共同推動中國與印尼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政治安全領域,兩國在反恐、司法、執法、防務等方面不斷加強合作,增進了彼此政治互信;經貿領域,貿易投資保持穩定增長態勢。2017年中國與印尼的雙邊貿易額達633億美元,同比增長18.3%,中國連續7年成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國內地在印尼的投資額為34億美元,同比增長30.8%,連續兩年保持印尼第三大投資來源國。在社會人文領域,兩國人文交往日益密切。2017年,中國內地赴印尼遊客人數達到205.9萬人次,中國內地連續兩年成為印尼最大的遊客來源地。印尼在華留學規模屢創新高,2017年,印尼來華留學人數居於來華留學國別人數的前7位。2017年,中國大熊貓“彩陶”和“湖春”首次落戶印尼。

中國與印尼分別是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三大發展中國家,兩國國情相似,都面臨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的任務。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印尼海洋支點”戰略具有很多契合點。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的戰略對接,將會産生更多雙方務實合作項目。比如基礎設施、産能、臨港工業園、海洋經濟、海洋物流等。

雅萬高鐵是中印尼戰略對接的重點項目,目前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一旦該項目成功建成,將創造南南合作新模式,並將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印尼乃至東南亞國家落地生根,造福于當地人民。

印尼是東盟最大經濟體。中國與印尼合作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合作。2018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中國與東盟合作正在進入提質升級階段,深化中國與東盟合作是當務之急,而加強中國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則是具體路徑之一。

由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文萊四國組成的東盟東部增長區是東盟三大次區域合作之一。2018年印尼是東盟東部增長區主席國,作為對話夥伴國,中國可以利用這個契機,積極推動中國與東盟東盟增長區合作,在基礎設施、減貧、中小企業、電子商務、農業、漁業等方面開展卓有成效合作,創造“4+1”合作新範式。

與此同時,中國和印尼都是世界新興經濟體,其發展都面臨著貿易保護主義、世界強權政治的干擾和制約,推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政治經濟新秩序,建立新型國際關係,都是兩國共同肩負的責任與義務。促進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是兩國共同利益,需要合力推動。

總之,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框架下,中國與印尼的關係不僅體現雙邊層面,而且還體現地區層面乃至全球層面。我們相信,通過李克強總理此次印尼之行,雙方的務實合作不僅將造福兩國人民,而且還會造福整個地區乃至全球,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向新臺階。(許利平,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