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將開啟印尼、日本之行 推動東亞區域合作提質升級

2018-05-05 20:08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本月6日至11日對印度尼西亞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日本舉行的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4日表示,此訪對進一步夯實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化中國東盟關係和中日韓三方合作,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軌、規劃兩國關係下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適逢中國同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週年,5年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穩步對接,雙方積極推進雅萬高鐵、綜合産業園、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等項目的合作,人文領域交流蓬勃發展。

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在4日的記者會上介紹説,這是中國總理時隔7年再次到訪印尼,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佐科總統舉行會談,就中印尼關係特別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孔鉉佑説:“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尼期間,將同佐科總統就進一步深化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交換意見。在會談中,李克強總理也會提出中方下一步同印尼合作的一些具體倡議。訪問期間,雙方擬發表兩國政府間的聯合聲明,全面反映這次訪問的主要共識和成果,並簽署經貿投資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我們相信,以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印尼為契機,使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一定能夠邁上新的臺階。”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據透露,在印尼期間,李克強總理還將到訪東盟秘書處,出席慶祝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活動啟動儀式,與東盟秘書長就中國—東盟關係和區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

5月9日,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日本舉行。中國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將出席會議。這是三國領導人時隔兩年半後再次聚首,就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及促進地區可持續發展展開討論。

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表示,今年恰逢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東盟與中日韓框架外舉行10週年,明年將迎來中日韓合作啟動20週年。在國際地區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上升的背景下,加強三國合作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孔鉉佑説:“我們期待三國領導人在回顧中日韓合作進展和成果的基礎上,就三國合作的未來發展和地區國際形勢交換意見,指明三國合作的方向。三國應共同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引領東亞經濟共同體的建設,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三國對地區和平穩定肩負著共同責任,應繼續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排除干擾、積累共識、推進合作,確保三國合作走在健康、穩定、可持續的軌道上。”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近段時期,中日關係出現積極改善勢頭,多層次對話漸進開展。據介紹,此次李克強應邀訪日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再次到訪日本。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與安倍首相舉行會談,就增進兩國間政治戰略互信,加強務實合作,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實現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深入交換意見。同時,兩國領導人還將就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兩國人文多領域交流爭取達成一系列共識。

孔鉉佑表示,中方期待此訪為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下一步中日關係發展明確方向:“兩國關係目前處在改善發展的重要關鍵時期,當然我們也認識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日關係的發展依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複雜因素和挑戰,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我們希望雙方以此訪為契機,真正做到政治上相向而行,共同面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日關係可能面臨的各種複雜的挑戰,推進中日關係能夠持續、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據悉,在日本期間,李克強總理還將會見日本天皇明仁,出席日中友好七團體舉辦的紀念締約40週年大型招待會併發表演講,赴北海道訪問。(記者 蘭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