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8-05-06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綜述: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中國取得成功的關鍵——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馬克思主義在人類歷史上的劃時代意義,深刻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程和經驗啟示。海外媒體及專家學者指出,馬克思主義指引了中國的發展,而中國共産黨在實踐中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制定出了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是中國取得成功的關鍵。

拉美社報道説,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取得了歷史性成功。

瑞士《觀察報》網站報道説,中國隆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習近平在講話中説:“兩個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説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

馬爾代夫中國貿易和文化協會副主席米渡·薩烏德對記者説,正如習近平在講話中所説,馬克思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而中國的發展證實了馬克思的設想,中國通過實踐證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可行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是向馬克思致敬,更是中國如今結合自身發展對馬克思主義的詮釋。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認為,中國共産黨也同樣具有馬克思這種為理想不懈奮鬥的精神。正是懷著這種精神,中國共産黨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以此來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正是因為這種精神,中國提出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致力於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是對中國發展現狀的總結和未來的展望。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英明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並根據中國國情將其付諸具體應用與實踐。可以説,馬克思主義指引了中國的發展,中國的發展又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

德國左翼政治組織席勒學會的資深學者斯蒂芬·奧森科普認為,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這一點令人印象深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讓中國數億人口擺脫貧困,經濟發展成績斐然。

瑞士比較法研究所教授勝雅律認為,中國共産黨正團結帶領人民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中國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夠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既是科學的世界觀,又是科學的方法論。中國成功的關鍵在於沒有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教條,而是把它靈活地與中國的國情相結合,制定出了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在馬來西亞前駐華大使馬吉德看來,中國正在世界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強調要深化改革,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等倡議,這有助於進一步讓中國融入世界並推動全球化。共建“一帶一路”將通過改善基礎設施、加強互聯互通的方式讓沿線許多尚需要進一步發展的國家受益。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長索杜表示,中國在地區和世界範圍內維護和平與穩定、推進經濟發展方面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中國快速發展有利於周邊地區乃至世界發展。(參與記者:鄭江華、朱瑞卿、唐璐、朱東陽、劉晨、楊舟、袁帥、潘革平、林昊、毛鵬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