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更高水平政治互信將成就三國和合作共贏的未來——訪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

2018-05-06 19: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首爾5月6日電 專訪:更高水平政治互信將成就三國和合作共贏的未來——訪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

新華社記者 田明、耿學鵬

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於9日在日本召開。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近日在韓國首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三國合作成果今非昔比、潛力巨大,更高水平政治互信將成就三國和合作共贏的未來。

“中日韓合作起步于1999年。如今,三國合作水平已經有了顯著提高。”在位於首爾市中心的辦公室中,李鐘憲與記者談起中日韓合作一路走來的歷程。

李鐘憲説,19年來,中日韓建立了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21個部長級會議和70多個工作層磋商為支撐的全方位合作體系。三國在經貿、交通、文化、教育、環境等領域,有100多個合作項目正在活躍開展,交流與合作成果豐碩。

在經貿方面,三國簽署了中日韓投資協定,舉行了13輪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2017年,三國間貿易額近67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2800萬人次。“中日韓三國經濟發展受益於自由貿易。對於堅持推動自由貿易,三國也有充分共識。”

李鐘憲認為,加強三國合作對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在美國大開自由貿易‘倒車’的當口,中日韓三國仍然堅持原則和立場,這點難能可貴,”他説,“期待三國能夠共同發聲,充當世界經濟發展一極,避免世界陷入貿易保護主義泥潭。”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於2011年成立,旨在進一步促進三國間各領域合作。該機構常設于首爾,秘書長由三國輪流提名任命,任期兩年。作為韓國資深外交官,李鐘憲2013年起供職秘書處,2017年起擔任秘書長。

在李鐘憲看來,三國合作成果斐然,面臨的挑戰同樣不容忽視。貿易保護主義,歷史、領土紛爭及東北亞安全局勢是三國開展合作面臨的主要問題。作為應對上述難題的方法,他特別強調了務實合作和外交努力的作用。

“中日韓三國自古以來文化相通、地緣相近。通過合作,三國能夠獲益的方面有很多。對於合作的必要性,三國也都有清醒的認識。”他表示,務實合作可以作為牽引三國合作向前發展的一個很好方法。在應對衛生、醫療、自然災害、環境污染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方面加強合作就是不錯的選擇。

李鐘憲同時認為,外交努力對於推進三國合作非常重要。“如果我們仔細研究中日韓三國的外交戰略,會發現三者的目標均指向和平、穩定和繁榮。三國如果努力加強對彼此所推進外交政策的理解,並從中尋求最大公約數,便可跳出‘疑慮’和‘競爭’的怪圈,實現共贏。”

談到朝鮮半島局勢近期出現的積極變化對中日韓三國合作産生的影響時,李鐘憲表示,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對於三國合作來説無疑是一個千載難逢的良機。屆時,三國的發展潛力將得到極大限度釋放,外交環境的改善也將推動三國合作水平實現跨越式發展。

李鐘憲説,展望未來,期待中日韓三國能夠進一步強化和升級合作,推動合作水平取得進一步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