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省份公佈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

2018-05-07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省份公佈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
增速出現分化 民生投入加大

近日,各省份陸續公佈今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儘管各省份經濟增速走勢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分化,但各地在發展中堅持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疏功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各項工作,經濟運行逐步轉向結構升級優化、質量效益改善的更高發展階段——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各省份陸續公佈2018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數據顯示,多數省份經濟運行總體上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部分省份經濟增速出現明顯調整,經濟運行面臨一定壓力。

穩中向好態勢延續

截至5月2日,除西藏未公佈成績單、內蒙古未公佈GDP指標數據外,其他29個省份已公佈一季度經濟運行數據。其中,17個省份GDP增速跑贏全國增速,貴州增速為10.1%,處於領跑位置;11個省份GDP增速慢于全國增速,天津增速僅為1.9%;上海的增速為6.8%,與全國增速持平。

分區域看,在東部省份中,福建的增速為7.9%,雖然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別回落0.7個和0.2個百分點,但在東部10個省份中處於領跑位置;浙江和江蘇緊隨其後,增速分別為7.4%和7.1%;北京、河北、山東的增速慢于全國增速,但仍保持在6%以上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的增速為1.9%,比去年同期放緩6.1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放緩1.7個百分點。天津增速大幅放緩,與其經濟結構偏重、民營經濟規模偏小等因素密切相關。海南的增速為5.1%,比去年同期放緩3.8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放緩1.9個百分點。海南增速放緩,既與其加速擺脫對房地産的依賴有關,也與第二産業特別是重工業增速放緩有關。

在中部6個省份中,一季度除山西6.2%的增速慢于全國增速外,其餘省份增速均跑贏全國增速。其中,江西增速為9%,在中部地區領跑。安徽、河南、湖北、湖南4個省份的GDP增速均快於各省年初提出的年度目標增速。

在西部12個省份中,貴州的增速為10.1%,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均放緩0.1個百分點,增速在已公佈GDP增速的29個省份中位居第一位。四川、廣西、陜西、重慶、雲南、寧夏、青海等省份的GDP增速快於全國增速。其中,陜西省GDP增長8.5%,創下自2015年以來新高,居全國第一方陣。

一季度,東北三省的經濟增速與全年目標增速存在明顯差距。其中,黑龍江的增速為5.6%,其全年目標增速為6%以上;遼寧的增速為5.1%,慢于全年6.5%左右的目標增速;吉林省的增速為2.2%,在東北三省中墊底。

質量效益進一步提升

今年以來,儘管各省份經濟增速走勢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分化,但各地在發展中堅持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疏功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各項工作,經濟運行逐步轉向結構升級優化、質量效益改善的更高發展階段。

一季度,北京市工業生産走勢平穩,但高端産業引領發展的勢頭明顯,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21.9%和16.1%。在重點行業中,醫藥製造業增長27%,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20%。

面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重任的河北,工業轉型升級紮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明顯加快。在高耗能行業逐步收縮的同時,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工業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態勢明顯。同時,服務業拉動經濟增長4.5個百分點,貢獻率達75.8%,為歷史同期最高水平。

安徽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趙金寶介紹説,安徽省更加突出踐行新理念,把工作著力點放在高質量發展上,著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一季度實現了服務業佔比、稅收收入佔比、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占比三提升,單位能耗水平下降,環境質量向好的良好局面。

河南省統計局副局長趙德友説,今年一季度,河南省第三産業繼續領跑全省經濟,增速高於GDP增速。五大主導産業和高技術産業較快增長,但傳統産業增速回落,佔比下降;經濟結構在持續優化的同時,財稅收入、企業利潤、居民收入這些效益指標也保持了較快增長。

一季度,重慶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僅僅增長2.5%,這是其經濟增速放緩的重要原因。不過,重慶市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增長21.7%,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140.6%。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生物産業、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和新能源汽車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32.2%、17.0%、25.2%和29.7%。集成電路、電子元件和智慧手機等新興工業産品分別增長73.9%、29.0%和46.7%。

貴州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9.6%,增速高於全國水平2.8個百分點。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22.6%,醫藥製造業增長15.2%,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6.3%,增速均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而且,服務業發展較快,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11.2%,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作用持續提高,高質量發展動力增強。

更加注重民眾獲得感

各地區在發展中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司司長李希如指出,黨和政府一直對就業工作高度重視,制定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就業的政策,實施了多項穩定就業的措施,為就業形勢平穩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和政策基礎。同時,經濟持續平穩增長,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有力地支撐了就業市場的穩定,推動就業狀況持續改善。

一季度,天津的經濟增速在目前全國已公佈的29個省份中排名墊底,但其新增就業12.45萬人,規模與去年持平,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3.5%。這與服務業保持較好發展勢頭密切相關。數據顯示,一季度天津市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快於全市生産總值2.5個百分點,佔全市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5.5%,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

3月末,廣東省城鎮登記失業率2.43%,控制在年度目標範圍內;全省城鎮新增就業、失業人員再就業、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人數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28.7%、22.8%和31.1%。江西省城鎮新增就業17.2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38.4%;失業人員再就業5.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31.5%;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40%。

就業各項目標任務完成情況較好,為居民收入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季度,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77元,比去年同期名義增長9.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2%。安徽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7%,同比提高0.4個百分點,為近4年同期新高;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8%,同比加快1.1個百分點,為近3年同期新高。

在居民收入保持平穩增長的同時,民生領域的公共財政投入規模也在擴大。一季度,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資175.9億元,同比增長16.2%;施工面積4332.5萬平方米,增長34.2%,佔全市新建商品房施工面積的40.4%,同比提高9.4個百分點;銷售面積19.5萬平方米,佔全市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的24.7%,同比提高9.1個百分點。

廣東省統計局副局長朱遂文介紹説,一季度廣東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支出3665.28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增長10.9%。(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