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建部:建立適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監管體系保障公共利益

2018-05-07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王優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7日説,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實行“告知承諾制度”,從四方面建立適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監管體系,在審批放寬的同時保證監管到位,保障公共利益和質量安全。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黃艷説,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加大監管檢查力度,嚴查違法違規行為。一方面加強對行政審批中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另一方面加強工程建設過程中市場主體的監管檢查,維護市場秩序和建設項目安全。

黃艷説,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要求,住建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的通知》,國務院常務會議5月2日已審議通過,將於近期正式印發。

她説,告知承諾制度是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一個亮點,要實行告知承諾制度。在一定時間內,政府要通過監管來審查建設單位是否按照承諾的內容、要求和標準進行建設,“一定要在限期內檢查到位,檢查建設單位是否履行了承諾。”

黃艷表示,要加強信用體系的建設,推行“黑名單”制度,把企業和從業人員的違法違規、不履行承諾的不良行為向社會公開,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

黃艷還強調,要用一些新型的手段,如“互聯網+”的監管模式,來提高行政監管的效率,拓寬公共監督的渠道,形成政府、市場、企業以及社會共同參與的監管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