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中國駐日經濟商務公使:期待李克強訪日推動中日經濟合作和發展

2018-05-10 00:35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總理李克強訪日在即,這也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的正式訪日,中日經濟合作前沿有著怎樣的最新動態?此次訪問將如何推動雙邊乃至中日韓三國今後的經濟合作?記者專訪了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副會長、前中國駐日經濟商務公使呂克儉。

呂克儉表示,此次出訪對於推進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改善和兩國交流、特別是經濟合作有著重要意義,期待兩國在新形勢下抓住合作機遇,為兩國經濟和人民帶來更多福音。

貿易投資止跌回升,多數日本企業看好中國市場潛力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日進出口貿易額3029.8億美元,同比增長10.1%。中國商務部的統計顯示,2017年日企對華投資實際到位金額32.6億美元,同比增長5.3%。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的最新調查報告則顯示,目前在華日資企業中有89.4%的企業看好中國市場、將繼續留在中國市場。無獨有偶,另一份日方的調查結果也給了類似的結論——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于去年底發佈的“第29屆日本製造業企業海外業務問卷調查”表明,中國時隔五年重返最有潛力的日企投資對象國首位。兩起調查結果,都顯示出日本工商界對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前景和市場潛力的看重。

對此,呂克儉認為,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對中國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做出了全面部署,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城鎮化的深入推進、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國民收入的快速提高,將引發新的投資和消費增長點,這些對日本等外資企業都有著較大的吸引力。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也特別講到“中國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 並多次在國際場合表示,將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實施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這些也穩定了包括日本在內的外國工商界對華投資信心。

呂克儉看好兩國今後進一步加深合作的潛力,他指出,中國正在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而奮鬥,日本也正在推動科技創新、旅遊和“奧運經濟”等經濟成長戰略,而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將繼續為兩國深化在經貿、基礎設施、裝備製造、高科技、新能源、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第三方市場合作啟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三贏模式”

2017年11月,中方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與日方三井物産株式會社聯手,成功中標位於墨西哥薩卡特卡斯的單體光伏電站項目,該項目由兩家共同開發,施工和投資,預計將於2020年投入商業運營。而這,只是近期的一個事例之一,中日企業聯手開拓第三方市場,正是當下兩國經濟合作中備受關注的方向。4月初閉幕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上,雙方在政府層面就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企業在海外市場開展更為廣泛的合作奠定了良好政治基礎和政策保障。

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越智幹文日前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辦的研討會上,使用“三贏模式”一詞來定義這一合作。他指出,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正在從 “To China, Within China”向“From China,With China”轉型,日中兩國攜手開創第三方市場,對日本企業而言,既可確保價格競爭力,也可開拓、擴大市場;對中國企業來説,可獲取並提升海外業務經驗,分散投資風險,推動更有序的國際化進程;而對項目所在國而言,將提升項目質量,減輕相應風險,是名符其實的“三贏”。

呂克儉對這一分析表示認可,他認為,中日兩國企業在技術、資金、管理、國際經驗、勞動力資源等方面各具優勢、互有需求,“一帶一路”是中日雙方開展務實合作的新平臺,不僅能為兩國企業開拓地區及國際市場創造更多機會,還能為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做出積極貢獻。而中日企業開展三方市場合作已有基礎,包括技術轉讓、共同研發、相互持股、聯合競標或分包項目等具體形態。目前,隨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斷升級和推進,已有部分日本企業在裝備製造、物流、金融等領域與中國企業對接與合作,共同探討將中國的優勢産能、日本的先進技術和發展中國家的需求有效對接,合作開拓第三國市場,謀求實現1+1+1大於3的效果。他期待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今後能涌現出更多的“三贏”合作成功案例。

區域一體化視野下的現代農業合作

5月9日,第7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東京舉行,會議是否可以在中日韓自貿協定等區域一體化進程上取得進展,也倍受業界關注。

有分析認為,中日韓人口占東亞的71%,世界的22%,經濟總量佔東亞的86%,世界的20%,中日韓自貿區如成功實現,三國國民生産總值將達到15萬億美元。對此,呂克儉説,中日韓自貿區的啟動將為深化經貿合作和推動各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併為三國互惠關係奠定堅實的共同利益基礎,有利於東北亞地區的繁榮與發展。

官方公佈的李克強總理出訪行程顯示,李總理還將奔赴北海道出席第3屆中日知事省長論壇,中日之間的地方合作以及農業領域的合作進展也受到關注。呂克儉積極評價這一動態,他指出,兩國地方間的交流與合作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良好的傳統和基礎。目前兩國友好省縣和城市達250余對,一些城市在探討建立經濟合作夥伴關係。而中國在農村改革上的宏大部署、城鄉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帶來的消費升級也給中日農業合作帶來了巨大潛力。中國在去年底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確定了鄉村振興戰略的三步走目標,中國將大力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加大對現代農業的投入,這些都為中日兩國在農業投資、貿易、動植物檢疫等領域的合作帶來了廣闊的空間。中日兩國均面臨擴大內需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課題,發展有機農業和綠色農業、加強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是實現這一目標重要舉措,今後一段時間,跨國經營、生物育種、智慧農業、生態環保、觀光農業及農機裝備、農産品加工、儲運、貿易等將是中國企業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外國企業開展合作的方向。(記者 王小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