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2018-05-10 00:45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7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雅加達東盟秘書處出席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慶祝活動啟動儀式併發表主旨講話,李克強總理高度評價了中國—東盟15年來合作取得的偉大成就,強調中國願同東盟做共建和平的夥伴,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李克強總理在會見東盟秘書長林玉輝時指出,中國和東盟同為發展中經濟體,雙方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以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為契機,與東盟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東盟有望成為命運共同體的示範區。自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積極與東盟發展經貿投資合作關係。中國充分理解東盟國家發展經濟、改善國民生活水準的強烈願望,始終將發展理念貫穿于對東盟的合作與經濟外交實踐。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和區域合作體現了發展導向,與東盟共同打造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最終走向繁榮共同體、安全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前景可期,大有可為。在2013年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週年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印尼進行國事訪問,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目標,為雙方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時逢東盟成立50週年,中國與東盟的關係進入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特別是隨著5月份中國發起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中國—東盟重大合作項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階段性成果。

中國—東盟雙方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經貿合作格局。中國在與東盟國家的自貿區談判中充分考慮東盟的發展需求,以獨特的早期收穫方式開放東盟優勢農産品進口,讓東盟國家得到實惠。過去的15年是中國—東盟關係持續深化的15年,2014年是雙方共同確定的中國—東盟未來“鑽石十年”的開局之年,同年8月,中國—東盟經貿部長會議正式宣佈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並於2015年11月如期結束談判,雙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關於修訂〈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及項下部分協議的議定書》,《議定書》從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各個領域對原有協定作了進一步的補充、完善和提升,也成為中國在現有自貿區基礎上完成的第一個升級協定。2016年7月1日,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正式生效,中國—東盟自貿區的總體水平邁上新的臺階,達到新的高度。

以發展導向與規則創立相結合,創新中國—東盟區域、次區域合作機制與合作模式。為推動與東盟發展互利共贏的友好合作關係,中國與東盟共同建立了許多合作機制,例如,2014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第1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倡議建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得到湄公河流域各國積極響應。2015年11月,瀾湄合作首次外長會議發表了《瀾湄合作概念文件》和《聯合新聞公報》,宣佈啟動瀾湄合作進程,確立“3+5”合作框架:加強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重點領域合作,現階段重點在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5個優先方向開展合作。2016年底中國與湄公河5國發表《瀾滄江—湄公河國家産能合作聯合聲明》,開展産業規劃、政策、信息和項目等多種形式的對接合作。2002年中國與東盟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于2017年5月18日與東盟十國審議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的框架文本,對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局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産能合作方面具有明顯的互惠空間,“一帶一路”國家倡議的推進為推動中國與東盟各國開展産能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的加快,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對東盟投資呈現集群式投資的特點。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將自己改革開放過程中設立經濟特區和中外經貿合作園區的經驗移植到東盟區域內,設立境外經貿合作園區,幫助東盟國家改善投資環境。目前已建立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如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泰國羅勇工業園、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越南龍江工業園、中國—印尼綜合産業園區青山園區、天津聚龍集團在印尼設立的中國—印尼聚龍農業産業合作區等,為將來進一步推進中國—東盟産能合作奠定了基礎。目前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産能合作已有一定基礎,未來雙方可將能源産業、基礎設施産業、裝備製造産業、清潔能源産業、生物精加工與研發産業和電子信息産業等領域的作為産能合作的重點。

雖然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增長不穩,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抬頭,但中國與東盟地區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是區域和國際自由貿易的積極推動者。多年來,中國與東盟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在多個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經濟、社會、安全等領域的合作,可以預期進入合作新時期、新階段的中國—東盟,將會繼續不斷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積極將打造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合作水平推向新高度。(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 王靈桂、張中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