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今年中俄雙邊貿易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

2018-05-10 16: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俄貿易持續較快增長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斷地積累,預計今年全年雙邊貿易將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中俄貿易額達到312億美元,同比增長近30%。

高峰表示,根據商務部分析,中俄雙邊貿易規模迅速擴大有如下原因:一是俄羅斯經濟持續企穩向好,市場需求回暖,帶動1至4月份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同比增長21%。

二是中國自俄進口的大宗商品量價齊升。據俄方統計,今年前4個月,俄羅斯對華管輸原油出口量達到1240萬噸,同比增長47%,俄羅斯已連續多個月穩居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

三是雙方新的貿易增長點不斷涌現。隨著中俄兩國農産品相互準入合作深入推進,今年一季度俄羅斯對華農産品出口表現非常突出,增幅達到35.3%。

此外,還得益於投資和大項目的帶動。近年來,中國對俄投資和工程承包合作快速增長,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穩步推進,有力地帶動了雙邊貿易增長。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與俄方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優化貿易結構,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打造新的貿易增長點,努力鞏固雙邊貿易快速增長的勢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