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重振三國經貿合作 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果

2018-05-11 18: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際輿論、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等高度評價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果,認為會議將推動中國、日本、韓國三國合作實現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為朝鮮半島及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做出貢獻。

三國領導人表示,將共同維護自由貿易,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引領推動制定東亞經濟共同體藍圖,加強在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産能和投資等領域合作。同時打造“中日韓+X”模式,促進地區可持續發展。

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日本廣播協會等高度關注中日韓重申共同維護自由貿易、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內容。韓國《時事週刊》評論説,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表聯合宣言,再次明確三國對地區和平與合作做出的努力,同時表明三國未來將在經濟、社會等多個領域加速開展合作,其中包括加快進行中日韓自貿區的磋商談判。

日本《朝日新聞》發表社論説,此次領導人會議設置了經濟合作、環境、防災等三國關心的共同議題,廣泛推動務實協商,相信這將會切實增強三國間彼此的互信。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認為,中日韓三國政府均將經濟領域作為開展合作的重要方面,三國領導人達成的相關協議,將進一步加強三國在該領域的合作。三國的經濟合作對於地區的穩定和共同繁榮,對於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發揮著重要作用。三國領導人在這一問題上所達成的共識,將為中日韓三國加快自貿區和RCEP談判進程提供重要支撐。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榊原定徵表示,三國將繼續強化經濟界的交流合作,並將進一步推動在強化自由開放的國際經濟秩序方面的合作。期待未來三國通過定期、持續舉行領導人交流,進一步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可持續增長。

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劉迪認為,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宣佈加速推進自貿區及RCEP談判,極大鼓舞了其他國家維護自由貿易秩序的決心。三國領導人再次確認相互合作的意義,給予地區企業、市場巨大信心,對該地區持續穩定與繁榮意義重大。

關於朝核問題,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在會議聯合宣言中表示,致力於半島完全無核化,重申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和平穩定是三國的共同利益和責任,強調只有通過國際合作,並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全面解決各方關切才能為朝鮮半島光明未來奠定基礎。

日本時事社、《讀賣新聞》、韓聯社、埃菲社、泰國《每日新聞》等均對此予以關注。韓國《亞洲經濟》的報道説,三國對半島無核化表達了明確一致立場,這能否為朝美之間縮小分歧帶來積極影響值得關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迪雅裏克發表聲明説,他對三國領導人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而進行的合作表示支持。希望東北亞各國的共同決心使實現地區持久和平與繁榮的道路變得更加堅實。

李鐘憲表示,半島安全形勢的變化將對半島、東北亞和全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産生積極影響,也將為三國開展各領域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參與記者:王建剛、陸睿、王可佳、楊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