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級經開區仍是開放型經濟發展重要力量

2018-05-13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些年受各種因素影響,國家級經開區曾一度出現利用外資等指標增速放緩的跡象,但我們也要看到,國家級經開區的基本面依然穩固。”商務部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李勇在介紹我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情況時指出,改革開放40年以來,國家級經開區一直是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據了解,為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國家級經開區多年來持續改革創新招商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拓展對外合作渠道,順利實現了利用外資和對外貿易穩規模、調結構的目標要求。

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國家級經開區約佔全國利用外資的20%,其中中西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利用外資佔比較上年提升3.5個百分點;進出口總額超過7200億美元,佔當年全國進出口總額的比重接近20%,其中高新技術産品進出口超過2700億美元。

除了發揮在開放型經濟發展方面的示範引領作用之外,國家級經開區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創新驅動發展、注重生態環保綠色發展等方面也起到重要的輻射帶動作用。

“最明顯的是,推進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國家級經開區的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李勇表示,近年來,國家級經開區重視創新驅動,注重優化産業結構,發展水平、質量效益明顯改善。國家級經開區勞動生産率已達44.6萬元/人,遠高於全國全員勞動生産率9.5萬元/人的平均水平。區內企業在發展實體經濟、促進産業集聚方面也有出色表現,東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擁有主營業務收入30億元以上的製造業企業超過640家,中西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擁有主營業務收入15億元以上製造業企業超過680家,有力推進了我國製造業強國建設。

李勇表示,從考核評價結果看,國家級經開區總體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主要指標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可以用“四升一優”來概括。

一是産業基礎雄厚,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2016年,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的地區生産總值8.2萬億元,同比增長8.5%,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1%,高新技術産品進出口貿易額佔全國的24%。

二是加快培育創新主體,創新驅動發展能力提升。截至2016年末,國家級經開區擁有1.4萬多家高新技術企業,佔全國的13.7%;國家級孵化器和眾創空間超過320家。2016年當年新增發明專利授權近2.8萬件。

三是協同發展局面形成,區域帶動作用提升。2016年,國家級經開區稅收收入佔所在設區市稅收收入的比重為11%,比上年提升1.4個百分點。截至2016年末,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參與共建園區122個,對口援疆、援藏、援助邊境合作區58個。

四是節能減排取得成效,綠色發展水平提升。2016年,國家級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明顯好于全國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末,219家國家級經開區有超過1.1萬家企業通過ISO14000認證。

五是管理水平逐步完善,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截至2016年末,219家國家級經開區中,171家建立了一站式政務服務大廳在線審批平臺,147家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認證,分別佔到全部國家級經開區的78%和67%。

李勇表示,目前,我國國家級經開區總體上呈現百花齊放、各有亮點的新氣象、新作為。這也充分説明,國家級經開區全面深化改革已經邁出了堅實步伐、取得了轉型升級攻堅戰的階段性成果。(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