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邁向合作共贏新時代——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一週年之際

2018-05-13 19: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邁向合作共贏新時代——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一週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又是一年孟夏時。一年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值此週年之際,盤點一年來取得的積極進展,回望“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5年的豐碩成果,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繁榮的時代畫卷正日益清晰地展現在世界面前,讓人們對“一帶一路”建設更加充滿期待。

群賢畢至、共話合作的全球性盛會,留下太多美好難忘的記憶。習近平主席倡導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為各國深化合作明確了前進方向。會議達成270多項具體成果,釋放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源頭既清,波瀾自闊。一年來,在中國的引領和世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穩健前行。迄今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合作項目正在全面推進。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日益成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動力,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同和積極參與,為破解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貢獻了東方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得益於高瞻遠矚的理念引領和科學細緻的設計規劃。“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國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以元首外交為引領,將“一帶一路”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載體和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的合作平臺。來自頂層的清晰擘畫為國際合作打造新平臺,為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新方向。

“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得益於積極有效的政策協調和全面精準的戰略對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才能收穫“一帶一路”的黃金成果。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發佈報告,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10+1”、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合作機制正推動所屬經濟體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形成以“一帶一路”為脊梁的更大範圍內的自由貿易區。放眼世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還與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成果相結合,與非盟、歐盟、拉共體等區域發展規劃相對接,既釋放了中國的發展活力,又産生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快車。

“一帶一路”行穩致遠,得益於合作共贏的務實舉措和以人為本的生動實踐。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實處,造福沿線各國人民,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不變初心。從蒙內鐵路、中老鐵路到雅萬高鐵,條條圓夢路直抵人心;從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燃煤電站到柬埔寨桑河二級水電站,處處能源光點亮世界。最新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在跨越“數字鴻溝”、教育減貧、文化交流、醫療合作等方面釋放出越來越多紅利,讓更多民眾分享經濟全球化、一體化“蛋糕”,夯實沿線國家的民意基礎,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加速度。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只要我們相向而行,心連心,不後退,不停步,我們終能迎來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那一天”。一年前的雁棲湖畔,習近平主席與各國嘉賓許下美好的心願。今天,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新起點上,新時代的中國正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把中國機遇帶給世界。讓我們攜手前行在這條充滿希望、通往光明的道路上,真抓實幹,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夢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