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赴文化産業盛宴

2018-05-14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圳文博會已成為展現“文化+”新業態的大舞臺——
共赴文化産業盛宴

這裡,不僅可以領略全國31個省、市、區及港澳臺地區的文化風情,且能盡賞全球42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魅力;這裡,既有最前沿的文化科技産品,又有最古老的傳統手工藝品……在第十四屆深圳文博會現場,全球客商共赴文化産業盛宴。

文化旅遊、演藝娛樂、工藝美術、創意設計、數字文化……各種內容在本屆文博會匯集一堂,“文化+”新業態內容更豐富、形式更新穎、特色更鮮明。

科技創新與文化産業的無縫銜接在本屆文博會尤為突出。走進1號館文化産業綜合館河北展區,首次參展的雄安新區帶來了“文化+科技”的最新成果“雄安眼”,通過沉浸式虛擬展示系統,以圓弧狀穹頂將觀眾的視角引導至銀幕畫面中,營造出身臨其境的效果。據介紹,“雄安眼”的球面投影儀最大特點是視角可達150度甚至更高,覆蓋了觀察者的絕大部分視野,配以立體聲效果,打造出完美的臨場感。

好的創意、設計如何産業化?“文化+金融”給出了答案。本屆文博會還舉辦了文化産業專項債券及産業基金融資對接交流活動,旨在發揮企業債券和産業基金對文化産業發展的融資促進作用,為文化産業融資提供了新的通道。活動現場,首批文化産業專項債券及基金項目成功簽約。

十多年來,文博會作為文化産業國際化合作平臺的功能日趨完善,已成為文化産品與項目“引進來”“走出去”的橋頭堡。本屆文博會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通過一系列政策發佈與産品項目展示相結合,促進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

首次在文博會“一帶一路·國際館”參展的“北歐館”匯聚了瑞典、丹麥、冰島、芬蘭、挪威5個國家的10多家展商,成為本屆文博會的一大亮點。該展館帶來了最新的體育、建築、旅遊、書畫藝術、玩具等文化創意上下游産業鏈的産品,宣傳與展示北歐特色的生活與文化、創意與産品。樂高教育中心、安徒生博物館、瑞典冰球俱樂部、瑞典北極光藝術家工作室等耳熟能詳的參展機構展示了樂高機器人、北歐風格畫作與雕塑、冰島健康海産品和北歐皇室文化、諾貝爾文化、體育文化等獨具北歐特色的異域文化。

借助文博會平臺,一批批曾經“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傳統手工藝品也正沿著“一帶一路”走向世界。雕工精美的雕花樟木箱過去是江西鷹潭余江縣姑娘出嫁時必備的傢具,近年來走出了小城,遠銷海外。目前,大量余江雕刻産品銷往東南亞、西歐、北美的十多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出口創匯840萬美元。玉石雕刻師李赫成的黃蠟石雕件也通過文博會熱銷海外。李赫成告訴記者,銷往海外的作品多以傳統文化為主題,國外對中國文化越來越感興趣,説明我們的文化軟實力有了明顯增強,給創作帶來極大鼓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