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質量提升行動打造行業標桿

2018-05-14 10:57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安徽品牌”向“中國品牌”升級
質量提升行動打造行業標桿

5月8日,省質量品牌升級工程推進小組辦公室、省質監局在合肥召開“慶祝第二個中國品牌日——推進質量強省建設”座談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一年來,我省通過提質創牌打造行業標桿、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推動“安徽製造”向“安徽創造”轉變、“安徽品牌”向“中國品牌”升級。

品牌是一個企業競爭力的集中反映,擁有知名品牌的多少,則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綜合實力的象徵。 2017年,全省培育評定安徽名牌206個、蘇浙皖贛滬區域名牌10個、安徽工業精品119個。全省新申請商標註冊163261件,數量居全國第11位,增速居全國第2位。據阿裏巴巴大數據分析,2016-2017年度,安徽品牌在全國品牌活躍度排名第7位。目前,品牌企業對全省工業産值和稅收的貢獻率均超過40%,全省品牌經濟發展初步形成品牌龍頭企業帶動、名牌産業集聚、知名産品薈萃的規模經濟效應。

對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我省主要通過設立政府質量獎勵制度、安徽名牌評定、安徽工業精品認定等措施,引導企業加強質量管理和自主創新,實現提質創牌增效。目前,全省有10個單位和2名個人獲得中國質量獎提名獎、13家企業獲得安徽省政府質量獎,共培育評定安徽名牌1576個、安徽工業精品355個。根據山東大學質量研究中心開展的專題研究,安徽名牌對企業經濟效益、市場競爭力、研發投入、質量品牌意識等都有明顯的促進、提升作用。研究報告表明,企業獲評安徽名牌後,各項關鍵競爭力指標平均提升幅度超過24%。 2017年,全省工業産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93.7%,高出全國2.2個百分點,連續14年穩步提升。近三年,安徽省製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均高於全國水平,進入中等競爭力階段。

今年,我省將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年活動,創建知名品牌示範區,提升品牌的質量競爭力;開展製造業質量標準提升行動,為品牌建設提供技術支撐;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消費者滿意的知名品牌;用足用好各項激勵政策,讓更多徽商精品享譽國內外。根據我省《質量品牌升級工程實施方案》,到2020年,品牌經濟在全省經濟總量的比重將超過60%。(記者 桂運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