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朝鮮將舉行豐溪裏核試驗場廢棄儀式等答問

2018-05-14 18:55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5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美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15日至19日赴美訪問。屆時,劉副總理將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的美方經濟團隊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問:據報道,今天朝鮮高層人士抵達北京。請問能否透露具體人士?訪華目的是什麼?是前來通報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談內容嗎?

答:中方和朝方保持著正常交往。至於你問到朝方高層人士今天抵達北京的具體報道,我不了解你所説的情況。

問:昨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表示,習近平主席和他正共同努力向大型中國通信公司—中興提供迅速恢複業務的辦法。他已指示美商務部處理此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十分讚賞美方對中興公司問題所作積極表態,正在與美方就落實細節保持密切溝通。對於美方關注的一些具體問題,中美雙方也在保持密切溝通。剛才我已經介紹了,應美國政府邀請,劉鶴副總理將於5月15日至19日赴美訪問,同美方經濟團隊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即將舉行的這次經貿問題磋商取得積極、建設性成果。

問:據報道,12日,緬北民地武在北部撣邦靠近中緬邊境地區同政府軍方面發生衝突,造成一些傷亡。據中國駐緬大使館消息,衝突導致緬方人員傷亡和邊民逃往中國境內,並有流彈落入中國境內,中方已向緬甸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你能否進一步介紹情況及中方立場?

答:中方高度關注12日在緬北地區發生的武裝衝突。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截至目前,此次衝突已造成2名中方在緬人員死亡,並有3枚火箭彈和一些流彈落入中方境內。另有300余名緬甸邊民進入中方境內避戰,中方已經採取了必要的措施,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對入境人員給予了安置。

近來,緬北地區軍事摩擦持續且不斷升級,特別是此次武裝衝突造成嚴重人員傷亡,破壞中緬邊境穩定。這同當前緬甸各方推動舉行第三次彬龍和平會議、尋求民族和解與和平的努力背道而馳,也同有關各方就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的共識背道而馳。

你剛才也提到了,中方已向緬甸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我們要求衝突各方立即停火,採取一切措施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儘快恢復中緬邊境安寧,杜絕破壞中緬邊境地區和平穩定的事件再次發生。

通過對話協商,以全麵包容性政策推動和平進程,是緬甸各方應當遵循的原則,也是實現緬甸和解與和平的唯一現實可行途徑。我們敦促緬甸有關各方都能按照上述原則,通過對話相向而行,妥處分歧,增進互信,為推動和平進程作出應有努力。

問:你剛剛説不了解朝鮮高層抵達北京具體情況,但是你能確認今天確實有一位朝鮮高官抵達北京嗎?

答:我剛才回答記者問題時已經説了,我不了解有關情況。

問:據報道,12日,朝鮮外務省發表公報稱,朝方將根據天氣條件于23日至25日期間舉行豐溪裏核試驗場廢棄儀式,並邀請中、俄、美、英、韓記者到現場採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國際社會都已經注意到朝鮮外務省發佈的有關公報。就中方而言,我們認為,朝方此舉充分展現了朝方為推進半島無核化、與有關各方建立互信的善意,這有助於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鼓勵和支持。

問:據報道,13日,印尼東爪哇省府泗水市三座教堂發生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3人死亡,43人受傷。14日,泗水市警察局又發生自殺式爆炸襲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印尼泗水發生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向事件中無辜遇難者表示哀悼,向無辜受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中方一向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我們願同印尼方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和挑戰,維護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寧。

問:據報道,中國三峽集團擬以91億歐元的價格,全面收購葡萄牙電力公司EDP的股權,你認為歐洲監管方是否會阻止此次收購?你是否對此感到擔憂?

答:我也是從媒體上得知此事,不了解具體情況,建議你向有關機構了解。

中葡兩國關係非常友好,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也取得了豐碩成果,這些合作是雙向互利的,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就中國政府而言,我們積極支持和推動中國企業同葡萄牙企業開展互利合作,我們也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互利共贏。

如果這樣的合作是雙方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達成的,是能夠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我不知道其他方面有什麼理由要去反對這樣的合作。

問:關於週末在巴黎持刀襲擊事件中受傷的中國公民的情況,你是否有最新的消息?

答: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這名受傷的中國公民受的是輕傷,應該沒有生命危險。既然你提到了這件事,我也想説一下中方的立場。中方譴責在法國巴黎發生的這一襲擊事件,向無辜遇害人員表示哀悼,向無辜傷者及遇難人員家屬表示誠摯慰問。你提到這位受傷的中國公民,在這裡我也願對法國政府向這位中國公民所給予的救助表示感謝。

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我們願同法國以及國際社會其他各方一道,加強反恐合作。

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接受採訪時稱,如朝鮮採取措施確保美不再受到朝核武威脅等,美將確保朝人民擁有偉大機遇。在被問到朝最高領導人是否可繼續執政時,他表示,美必須提供安全保證,毫無疑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蓬佩奧國務卿關於應當給予朝方安全保證的上述表態,對此予以積極評價。中方一向主張各方通過對話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均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特別是應當在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中解決朝方自身正當安全關切,這樣有利於共同開闢半島和本地區長治久安的未來。

大家也注意到,令人欣慰的是,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當前半島對話緩和勢頭正在進一步得到鞏固,朝著有利於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的方向發展。中方鼓勵所有有關各方繼續相向而行,多説一些有利於展示善意、緩和緊張的話,繼續多做一些有利於促進對話、增進互信的事。

因日程安排原因,5月15日(星期二)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提前至14:00舉行,地點不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