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形有波動 勢仍向好——解讀4月份中國經濟運行數據

2018-05-15 2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形有波動 勢仍向好——解讀4月份中國經濟運行數據

陳煒偉、張弛

二季度中國經濟開局平穩。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4月份,儘管部分指標出現波動,但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國民經濟運行保持了穩中向好態勢。

4月份,消費、投資等指標增速出現小幅回落。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當天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説,判斷經濟形勢參照係要多元化、多角度,不能只盯著一個月的變動。4月份,我國經濟呈現出運行平穩、活力增強、效益提升的特點。

生産、需求、就業、物價等多方面顯示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從生産看,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加快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速雖有回落,但仍保持了8%的較快增長。

從需求看,投資增速略有回落,但投資結構繼續優化。在擴大開放的系列措施影響下,我國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4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7.2%,上月為下降2.5%。其中,出口增長3.7%,進口增長11.6%,貿易順差收窄27%。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治理創新研究院院長趙龍躍説,中國擴大開放,進行對外貿易和投資不僅推動自身發展,也在促進各國經濟共同發展、帶動全球經濟增長。

從就業和物價看,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都在5%以下,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就業形勢向好印證宏觀經濟基本平穩。4月份,CPI和PPI指數也保持平穩,反映市場環境和供需狀況趨向改善。

與此同時,新動能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經濟更具活力。1至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都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從新主體來看,4月份新登記企業在去年較快增長的基礎上再創新高,當月日均新登記企業超過2萬戶。從新消費業態來看,1至4月份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2.4%。

此外,企業收入、政府收入保持較快增長,效益提升明顯。1至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1.6%,1至4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2.9%。

“4月份國民經濟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仍需鞏固。”劉愛華説,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供需關係不斷改善,企業發展預期向好。下一階段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