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組織成員國禁毒部門領導人第八次會議達成四項共識

2018-05-17 19: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5月17日電(記者 劉奕湛)記者17日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禁毒部門領導人第八次會議上獲悉,面對嚴峻的毒品形勢和挑戰,各方認為,在毒品制販走私日益全球化、新精神活性物質走私販運危害加劇、販毒手段信息通信技術運用突顯、國際禁毒政策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上合組織成員國有必要進一步協調立場、深化合作。

據介紹,本次會議主要達成以下四項共識:會議積極評價2018年3月12日上合組織與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在維也納聯合舉辦的《新威脅、共行動》第二次高級別會議;贊同各方商定的《上合組織預防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濫用構想》草案,支持按程序將其提交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批准;支持各專家工作組加強在毒品案件情報交流、易制毒化學品管控、減少毒品需求和完善法律基礎領域的合作;重申將堅定維護現行國際禁毒體制,維護聯合國三大禁毒公約權威,反對毒品合法化。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反恐專員劉躍進表示,上合組織是本地區禁毒合作的重要平臺。多年來,成員國在完善機制、立場協調、制定規劃、執法打擊、能力建設等方面開展了諸多務實有效合作,中方對此高度評價。希望成員國進一步鞏固好禁毒合作成果,謀劃好禁毒工作任務目標,為構建上合組織禁毒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貢獻力量。

據悉,上合組織禁毒合作機制由領導人、高官、專家工作組會議三個部分組成,領導人會議是其中的重要一環,旨在通過成員國禁毒部門高層磋商,落實成員國元首共識和上合組織多邊禁毒合作協議,規劃和推動上合組織禁毒合作。本次會議由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中國承辦,係中方繼2012年北京會議後第二次承辦,也是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後首次召開成員國禁毒部門領導人例行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