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六部門聯動推進交通
運輸等行業參加工傷保險

2018-05-19 09:21 來源: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建築業、交通運輸業從業人員尤其是農民工撐起“保護傘” 六部門聯動推進交通運輸等行業參加工傷保險

18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為落實“同舟計劃”二期,我省在“建築業參加工傷保險專項擴面行動”基礎上,聯合交通運輸、水利、發改委、鐵路和民航等部門共同推進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機場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工作,制定下發了《關於黑龍江省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機場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工作的實施意見》,全面推進交通運輸等行業參加工傷保險,建築業新開工按項目參保達100%;今年交通運輸等行業企業新開工項目達100%。確保全部從業人員,特別是農民工全部依法納入工傷保險保障範圍。

意見明確,交通運輸等行業工程建設項目相對固定的職工按用人單位參加工傷保險,短期雇傭的農民工,流動性較大的可按項目優先參加工傷保險,繳費標準按照不超過項目或標段的建築安裝工程費或工程合同總造價的1‰計算,並在開工前一次性繳納本項目工傷保險費,追加預算造價的工程建設項目,按追加預算總造價不高於1‰比例進行補繳。

意見要求,交通運輸等行業工程建設項目開工前,施工總承包單位或項目標段合同承建單位,應到建設項目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參保登記和繳費手續,取得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出具《工傷保險參保證明》後方可取得《施工許可證》。各類工程建設項目在辦理相關手續、進場施工前需向行業主管部門或監管部門提交施工項目總承包單位或項目標段合同承建單位參加工傷保險證明,作為保證工程安全施工的具體措施之一,落實“先參保,再開工”政策。

意見明確了各部門職責,要求對未參加工傷保險的交通運輸等行業建設項目和標段,主管部門、監管部門要及時督促整改,即時補辦參加工傷保險手續,杜絕“未參保,先開工”甚至“只施工,不參保”現象。同時,意見也明確了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及待遇支付等流程。對在工地內發生、事實清楚、當事雙方無爭議的工傷案件實行“快認快結”,一般應在1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決定。實現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網上申報、審核,盡可能縮短勞動能力鑒定及待遇支付時限。

據省人社廳有關負責同志介紹,推進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機場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是我省在推進各類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工作的又一重大舉措。各級人社部門將與當地有關部門共同配合,把好“入口關”“安全關”“監察關”“保障關”,推動交通運輸等行業工程建設項目中的固定從業人員及流動用工的農民工全部依法參加工傷保險,為建築業、交通運輸業從業人員尤其是農民工撐起“保護傘”,為施工單位架起“安全網”。(作者:林樂君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