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就是民生 治污就是治國

2018-05-20 1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環境就是民生 治污就是治國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強調,要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並對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等三大污染防治工作做出明確要求。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民生就是百姓生計,生計就是百姓維持生活的基本操持。直白地説,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百姓每日生活奔波的主要內容,説的就是民生。黨中央把突出環境問題擺到這樣的位置,是對生態環境現實狀況和國家治理迫切任務的客觀分析,也是對人民群眾所憂所慮的準確把握。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作為當下最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水、土、氣三大污染防治工作,就是民生優先領域。天空、江河、大地的清潔,就是民之所盼。這些生計問題,這些百姓訴求,就是民心,也是最大的政治。古人説: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這道,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道,共産黨人的道。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從這個意義上來理解,從而把環境治理作為攻堅克難的優先領域。

民生領域問題皆直觀。對待生態環境問題,不能只看統計數據,還要看百姓的真實感受。對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一定要將量的分析、質的分析與百姓感受“心的分析”統一起來,把嚴格的科學精神同對人民群眾的感情結合起來。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生態環境改善了,群眾感受最直接,綠水青山,藍天白雲,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會得到群眾認可。只要我們誠心付出、真抓實幹、方法得力,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急、所想、所盼,就一定能得到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持、擁護,從而獲取生態環境保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