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口辦理”是“改革的接力措施”

2018-05-22 10: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主要負責人熊茂平介紹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

在國際引資競爭激烈的形勢之下,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之下,出臺了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的制度,這是很具體的操作層面的制度改革,但是卻有著重大意義。剛剛提到,改革開放初期,我們吸引外資更多的是靠優惠政策,靠的是內外資的差別待遇,甚至是對外資的超國民待遇。加入世貿組織之後,特別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之後,尤其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我們必須更加重視公平競爭,更加重視投資環境的改善。為此,實現“一口辦理”,深化外商投資領域的“放管服”改革,來改善投資環境應運而生。去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簡稱39號文件,對外商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作出了部署。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一口辦理”,實際上是我們吸引外資管理政策一系列改革措施中,我把它定義為“改革的接力措施”。為什麼這樣講呢?這兩年來,我們在外資領域推出了一項重大改革,就是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由審批改為備案制,備案制實施以後,怎麼樣讓備案更加通暢,我們就引入了外資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可以説這是審批改備案這項重大改革措施以後的接力措施。外資由審批改備案之後,去年吸引的新設立外資超過3萬家,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以前3萬家企業都需要審批,現在3萬家企業裏面,97%以上都是靠備案。這麼多企業在備案的時候,要到商務部門進行外資備案,又要到工商部門進行企業註冊,這就使得企業要額外跑很多路,需要交很多表格,需要花很多時間。所以今年外資領域“放管服”的重點,就是要在外資企業設立這個關鍵環節進一步延伸改革的鏈條。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這是充分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信息化的手段,來探索新型備案登記的方式。這個做法具體來説就是“一個打通,兩個單一”。所謂“一個打通”,就是地方商務部門和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兩個部門的信息系統要打通,實現兩個部門的數據共享。“兩個單一”就是指外資企業通過登陸各地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網站的“單一窗口”,填寫“單一表格”,就可以同時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的手續。整個界面“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不用跑兩個部門,不用重復填寫信息。所以,節省時間、節省人力。一年3萬多家企業,這3萬多家企業由跑兩個部門改為跑一個部門,這個效率的提高,對企業負擔的減少是十分可觀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