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月30日起全國推行“一套表格、一口辦理”

2018-05-22 10: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主要負責人熊茂平介紹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請問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國務院的要求,6月底止前要實現外商投資企業的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一口辦理”,請問這邊有什麼具體的舉措?謝謝。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主要負責人 熊茂平: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市場監管總局對外商投資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工作高度重視。2017年5月5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部署在全國範圍全面實施“多證合一”改革,將記載、公示、備查、備案類的信息統一整合到營業執照上面,通過信息共享來實現對相關事項的部門備案,其中有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將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證明納入了“多證合一”改革整合事項。2017年8月8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部署“試點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新模式”。今年2月28日,市場監管總局與商務部聯合下發文件,部署各地在“多證合一”改革框架下全國範圍推行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也就是説,實現外資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做到“無紙化”、“零收費”,大幅壓減辦理時間,簡化辦事程序。

為確保在今年6月底完成改革目標,總局配套制定了相關業務流程、信息化數據規範和技術標準並部署指導各地開展工作。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高度重視,主動對接商務部門,迅速行動、狠抓落實,建立了部門統籌協調機制,明確了任務分工和推進時間表,配套印發了具體實施意見。

“一口受理”工作涉及各地方部門間業務流程重構、網絡平臺建設,時間緊、任務重,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信息量大,專業性強,對我們的業務系統改造和一線工作人員業務素質都提出了更高、更專業的要求。下一步,總局將堅決貫徹落實好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和要求,積極配合商務部做好改革工作,一是指導督促各地做好企業登記系統的升級和改造;二是加強對窗口人員的培訓指導;三是推進企業信息共享互用,做好數據推送共享,持續優化辦理流程。為了確保6月底前全國全面實行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市場監管總局組織了五個調研組,赴各地指導督促儘快做好這幾項工作。同時也需要加大宣傳的力度,希望在座的媒體和各位記者幫助一起,對這項工作加大宣傳力度,讓老百姓知曉,讓外商投資企業知曉這項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