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吸引外資便利化

2018-05-22 10: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主要負責人熊茂平介紹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

謝謝襲局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6月30日開始,在全國推行外資企業的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這個做法主要是要推動吸引外資的便利化。今天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與大家就簡化外資企業的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有關情況,我和我的同事,還有市場監督總局的同志一起給大家作一個介紹。

大家知道,黨中央、國務院對吸引外資的投資環境是非常重視的,今年4月份,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了一個重要講話,提出要創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習主席指出,“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過去,我國吸引外資主要靠優惠政策,現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資環境”。5月16日,國務院第8次常務會議聽取商務部關於簡化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有關工作的彙報,李克強總理也做了重要指示。

從國際上來説,各國在吸引外資方面競爭越來越激烈。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勢頭還是不錯的,國際市場的需求增長也得到了恢復,跨國投資開始逐漸回暖。但是,聯合國貿發會議今年發佈了《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16%,這其中的原因還需要深入分析。但是今年,吸引外資的形勢應該説也面臨很多不確定性,比如説地緣政治的風險可能産生一些重大影響,美歐發達國家通過減稅政策來吸引中高端製造業投資回流,發展中國家也更加注重吸引外資,採取一系列政策,來鼓勵外資流入,可以説國際吸引外資競爭日趨激烈。

就我們國家而言,去年我們全國吸引外資以美元計增長4%,全球下降16%,以人民幣計算,去年增長略微多一些,達到7.9%,我們的成績應該説還是很不錯的。今年4月份,我們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算增長2%,以人民幣計算只增長了0.1%,可以説吸引外資的形勢也是面臨比較大的壓力,需要出臺一些有力的措施來吸引外資。

在國際引資競爭激烈的形勢之下,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之下,出臺了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的制度,這是很具體的操作層面的制度改革,但是卻有著重大意義。剛剛提到,改革開放初期,我們吸引外資更多的是靠優惠政策,靠的是內外資的差別待遇,甚至是對外資的超國民待遇。加入世貿組織之後,特別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之後,尤其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我們必須更加重視公平競爭,更加重視投資環境的改善。為此,實現“一口辦理”,深化外商投資領域的“放管服”改革,來改善投資環境應運而生。去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簡稱39號文件,對外商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作出了部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