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資來華將獲得“一站式服務”

2018-05-23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負責人就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有關工作情況做了介紹,並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據了解,從6月30日開始,全國外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將實行“一套表格、一口辦理”,外商投資程序將進一步簡化、投資環境將進一步優化。專家認為,這體現出中國吸引外資從主要靠優惠政策到更多靠改善環境的轉變,這有助於中國在更高水平上構建高質量的開放型經濟。

外資審批“一口辦理”

中國推出新一輪對外開放舉措後,外資來華熱情顯著增高。以金融領域為例,約旦阿拉伯銀行總行決定設立上海分行,日本野村控股株式會社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德國安聯保險集團總部決定在上海獨資設立安聯(中國)保險集團公司,摩根大通向證監會提交申請設立並控股合資券商……

外商來華投資興業,政府服務及時跟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吹風會上介紹,外資由審批改備案之後,2017年吸引的新設立外資超過3萬家。這麼多企業在備案的時候,既要到商務部門進行外資備案,又要到工商部門進行企業註冊,需要額外跑很多路、交很多表格、花很多時間。因此,“一套表格、一口辦理”就是要打通地方商務部門和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的信息系統,讓外資企業在網站填寫“單一表格”就可以同時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手續,從而簡化程序、提高效率、減輕負擔。

“這個‘一口辦理’和政務大廳相比,節約企業時間成本、人力成本一半以上,優化了政府服務。”王受文説,這項工作也大幅度地提升了政府的管理效能。政府部門之間信息互通、數據共享,有利於跨部門進行對外資企業的事中事後監管。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美歐發達國家及東南亞發展中國家現在都十分注重吸引外資,國際吸引外資競爭日趨激烈。在此背景下,中國在以往經驗基礎上進一步簡化行政、提升效率,降低外商來華制度性成本,無疑是十分必要的。

投資環境更加誘人

專家認為,中國廣闊的市場空間、良好的人力資本、産業配套能力等三大新優勢已初步形成。在中國比較優勢變化之際,外資企業也更看重中國營商環境的法治化、便利化,期望在市場準入、行業競爭、法律實施等方面與內資企業享受平等待遇,這就需要政府部門主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一套表格、一口辦理”等“一站式服務”的推出,正是基於這種深刻的時代需要。

對於此時推出“一口辦理”的原因,王受文表示,過去外商來華投資主要採取審批制,要提交很多材料、逐項審查,不具備實行“一口辦理”的條件。2013年上海自貿區成立後探索了“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逐案審批變為“備案為主,審批為輔”,備案的企業數佔到外資企業總數的97%以上,從而為信息的電子傳輸、網上處理進而縮短時間創造了條件。

“今後對外資企業來説,他們在中國發現了市場機會,到中國來,首先第一道設立的程序就會非常簡便,設立好之後就可以輕裝上陣,在中國市場上大有可為。”王受文説。

開放合作潛力巨大

在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主要負責人熊茂平表示,未來總局將從三方面積極配合做好改革工作,一是指導督促各地做好企業登記系統的升級和改造;二是加強對窗口人員的培訓指導;三是推進企業信息共享互用,做好數據推送共享,持續優化辦理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一站式服務”對外商之所以重要,不僅在於政府服務本身,更在於中國經濟的巨大活力和市場潛力。據測算,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也將達2萬億美元。

今年1—4月份,外商來華依舊保持良好態勢。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9萬多家,同比增長超過95%,實際使用外資2800多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高技術製造業吸收外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隨著經濟發展,市場容量不斷擴大的同時,土地、人力等要素成本也在不斷提升,美、日等經濟體在發展過程中就曾因成本上升出現了製造業外流和産業空心化。當前,中國擁有完備的製造業體系,亦面臨同樣的招商引資壓力。因此,在擴大開放中及時簡政放權,提供‘一站式服務’,非常有利於降低企業制度性成本,留住並吸引更多高質量外資在華發展,從而進一步釋放經濟增長潛力。”何維達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