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今年將通過實施3方面16項政策措施 新增減稅降費180億元左右

2018-05-24 08:37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我省將實施16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預計全省可新增減稅降費180億元左右。23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省財政廳會同省國稅局、地稅局、物價局介紹了2018年我省進一步落實減稅降費的具體政策。

據悉,近年來,我省連續實施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在2016年減稅降費370億元基礎上,2017年新增減稅降費260億元,2016年和2017年兩輪合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1000億元。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關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實現趕超目標的要求,我省將全面貫徹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實施3個方面16項政策措施,以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乘法’。”省財政廳副廳長黃劍青表示。

減稅新政 讓企業獲得真金白銀

調整增值稅稅率。按照三檔並兩檔的方向簡並稅率,自5月1日起,將製造業等執行17%稅率的行業降至16%,將交通運輸業等執行11%稅率的行業降至10%。

統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標準。自5月1日起,將工業企業和商業企業小規模納稅人的年銷售額標準由50萬元和80萬元上調至500萬元,並在今年年底前允許已登記為一般納稅人的企業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

實施部分企業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一次性退還政策。對裝備製造等先進製造業、研發等現代服務業符合條件的企業和電網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予以一次性退還(目前財政部、稅務總局正在研究制訂具體的實施辦法)。

落實國家新出臺的6項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對企業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新購進的單位價值不超過500萬元的設備、器具,允許一次性計入當期成本費用並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此外,自1月1日起,取消企業委託境外研發費用不得加計扣除限制;將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10年;將企業發生的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從2.5%提高至8%;公司制創業投資企業採取股權投資方式直接投資于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可按投資額的70%在股權持有滿2年的當年抵扣應納稅所得額。

減免營業賬簿印花稅。自5月1日起,對按照萬分之五稅率貼花的資金賬簿減半徵收印花稅,對按件貼花5元的其他賬簿免徵印花稅。

減徵物流企業城鎮土地使用稅。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對物流企業承租的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半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

實施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自5月1日起,個人通過個人商業養老資金賬戶購買符合規定的商業養老保險産品的支出,允許在一定限額內稅前扣除;計入個人商業養老資金賬戶的投資收益,暫不徵收個人所得稅。

降費提速 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降低殘保金徵繳水平。自4月1日起,將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標準上限,由當地社平工資的3倍降低為2倍。其中,用人單位在職職工平均工資未超過當地社平工資2倍(含)的,按用人單位在職職工年平均工資計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超過當地社平工資2倍的,按當地社平工資2倍計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降低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自7月1日起,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在2017年7月起降低25%的基礎上,再統一降低25%。

階段性停徵江海堤防工程維護管理費。在2017年5月1日起對工業企業停徵江海堤防維護管理費2年政策的基礎上,自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對物流企業暫停徵收江海堤防工程維護管理費。

階段性停徵小型水庫移民扶助基金。自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暫停徵收地方水庫移民扶持資金中的小型水庫移民扶助基金。

降低工傷保險費率。自5月1日起,下調工傷保險基金費率。對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在18(含)至23個月的統籌地區,企業可按現行費率的80%繳納工傷保險費;對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在24個月(含)以上的統籌地區,企業可按現行費率的50%繳納工傷保險費。降低費率的期限暫執行至2019年4月30日。

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將失業保險費率由2%降低至1%的階段性下調政策執行期限延長至2019年4月30日。

降低建設工程交易服務收費。自5月1日起,收費標準平均降低53%,其中:最高收費限額由原來的6.8萬元/宗降低為2.5萬元/宗,保障性住房按規定收費標準的70%收取。期限為3年。

兩方面發力 降低企業成本

近年來,我省系統謀劃和統籌推進一批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融資成本、人力資源成本、生産要素成本和物流成本等措施,形成了減稅降費的疊加效應。2018年將持續在以下兩方面加大減負力度。

降低企業用電成本。一是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根據企業自發自用電量所繳納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地方水庫移民後期資金的省級留成情況進行獎勵。二是對一季度總産值現價同比增長9%以上的規上製造業企業用電量同比增長的給予獎勵及新項目投産納統的製造業企業用電量給予獎勵。

降低車輛通行成本。一是鼓勵物流車輛使用閩通卡電子支付方式,對使用記賬卡的車輛實行通行費減徵2%,使用儲值卡的車輛實行通行費減徵5%。二是對大型貨運車輛試行區間差異化收費。對G3-G25京臺閩浙界至長深閩粵界路段等四條路線,對路段內行駛的30噸以上大型貨運車輛實行“遞遠遞減”的階梯計費方式,最高減徵50%。三是全面落實“綠色通道”車輛通行費減免政策,對整車合法裝載鮮活農産品車輛給予免徵通行費。四是加大對集裝箱車輛通行優惠幅度,對承運我省沿海港口裝(卸)船貨物的國際標準集裝箱車輛,統一按車型分類標準徵收車輛通行費。(記者 王永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