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成縣域生態環境質量優良

2018-06-01 08: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開展監測的區域中
——六成縣域生態環境質量優良

製圖:蔡華偉

5月31日,生態環境部發佈《2017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今年的公報與往年不太一樣,名稱從“環境狀況公報”變為“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內容也增加了生態方面的數據以及氣候變化、農業面源污染、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等內容。

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6.5%;2591個開展監測的縣域中,生態環境質量為優、良的縣域佔近六成,分別為534個、924個……5月31日,生態環境部發佈《2017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

公報顯示,2017年全國大氣和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土壤環境風險有所遏制,生態系統格局總體穩定,核與輻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態環保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大氣環境質量改善,加強臭氧污染治理

2017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99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達標;平均優良天數比為78.0%;PM2.5平均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 PM10平均濃度為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與2013年相比下降22.7%。

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PM2.5平均濃度分別為64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34微克/立方米,與2013年相比分別下降39.6%、34.3%、27.7%。463個城市(區、縣)開展了降水監測,酸雨城市比18.8%,酸雨頻率平均為10.8%,酸雨類型總體仍為硫酸型。

公報顯示,2017年74個新標準第一階段監測實施城市中,臭氧日最大8小時平均第九十百分位數濃度為167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上升8.4%,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天數佔污染總天數比例達到43.1%。生態環境部環境監測司司長劉志全表示,我國臭氧污染超標程度相對較輕,總體可控。生態環境部將不斷加強對臭氧污染的治理和管控,紮實推進臭氧污染和PM2.5污染的協同治理。

水環境質量改善,總磷成為影響地表水水質的主要污染指標

2017年,全國地表水1940個國控水質斷面中,優良水質(Ⅰ—Ⅲ類)斷面比為67.9%,同比增加0.1%;劣Ⅴ類斷面比為8.3%,同比下降0.3%,大江大河干流水質穩步改善。地級及以上城市898個在用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斷面(點位)中,有813個全年水質均達標,佔90.5%。

目前,生態環境部正推進地表水水站建設,布點如何保證科學性?劉志全説,國控斷面增加到2050個,增設斷面優先考慮跨界斷面,比如跨國界斷面,跨省界、市界斷面,以及入河口、入海口斷面等。今年7月底前2050個水質自動站建設任務將基本完成。

全國地表水總磷同比下降11.5%,超標斷面比為19.1%,超過化學需氧量、氨氮,成為影響全國地表水水質的主要污染指標。全國重點湖庫總氮平均濃度是1.31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為解決氮磷污染突出問題,生態環境部將加強全國地表水氮磷監測。”劉志全説,總磷、總氮將作為基本指標進行監測和評價,全面反映地表水總磷、總氮污染狀況及變化情況,為地表水氮磷污染防治提供數據支撐。

“同時,生態環境部將進一步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堅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有效保障飲用水安全;打好城市黑臭水體殲滅戰;加強工業集聚區水污染防治;推進重點流域和近岸海域治理;深入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劉志全説。

劉志全透露,最新監測結果顯示,今年1—4月,長江經濟帶總體水質良好,11省份943個考核斷面中,Ⅰ—Ⅲ類水質類別比為72.4%,Ⅳ—Ⅴ類比為24.1%,劣Ⅴ類比為3.5%,總體水質好于全國平均水質。

全海域海水符合第一類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佔我國管轄海域面積的96%。近岸海域水質基本保持穩定,水質級別為一般,417個水質監測點位中,Ⅰ類、Ⅱ類、Ⅲ類、Ⅳ類和劣Ⅳ類點位分別佔34.5%、33.3%、10.1%、6.5%和15.6%。

公報增加生態方面數據及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等內容

今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實施後,生態環境部職能、職責範圍進一步加強,這在公報中也有所體現。“公報由環境狀況公報更名為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增加了生態方面數據以及氣候變化、農業面源污染、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等內容。”劉志全表示。

公報顯示,2591個開展監測的縣域中,生態環境質量為“優”“良”“一般”“較差”和“差”的縣域分別為534個、924個、766個、341個和26個,“優”“良”的縣域面積佔國土面積42.0%。

全國現有森林面積2.08億公頃,森林覆蓋率21.63%;草原面積近4億公頃,約佔國土面積41.7%。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55.3%。

全國共建立各種類型、不同級別的自然保護區2750個,總面積147.17萬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保護區陸域面積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4.86%。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63個,面積97.45萬平方公里。

劉志全表示,目前生態環境部已初步建成國家土壤環境監測網,基本實現所有土壤類型、縣域和主要農産品産地全覆蓋,全面開展土壤環境例行監測工作。2017年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土壤環境例行監測工作,已完成13611個歷史基礎監測點位的採樣工作和部分樣品的測試工作。

目前,生態環境部正在加快制定生態環境監測條例,從立法層面強化法規建設,構建各類各級生態環境監測機構和相關人員的責任體系,強化環境監測違法行為的處罰。(記者 寇江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