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起草過程中遵循四大原則

2018-06-01 12: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賈勇介紹《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 賈勇】《意見》全文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主要闡述了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第二部分是制度內容,明確了救助對象、救助內容、工作流程、經費保障等。第三部分是組織實施,從組織領導、能力建設、綜合監管、宣傳動員四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意見》起草過程中主要遵循以下原則:一是堅持保基本、兜底線。立足我國現實國情,將經濟困難家庭的殘疾兒童、兒童福利機構收養的殘疾兒童和殘疾孤兒等作為主要救助對象,將以減輕功能障礙、改善功能狀況、增強生活自理和社會參與能力為主要目的的基本康復服務作為救助內容,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二是堅持統籌規劃,分類指導。依據中央與地方共同財政事權改革要求,強調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工作實行地方人民政府負責制,經費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納入政府預算,中央財政對各地給予適當補助,同時規定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據本地實際確定救助內容和標準,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適度擴大救助對象範圍。三是堅持有效銜接,補足短板。著力針對殘疾兒童康復服務保障制度空白,將現有社會保障制度覆蓋不到的服務內容作為主要救助內容,並與基本醫療保障、臨時救助等制度做好銜接。四是堅持系統設計,整體推進。在推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建立的同時,著力推進殘疾兒童康復服務能力及救助工作配套政策建設,加強安全、質量、資金等綜合監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