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此次涉及稅目1449個 稅率平均降幅55.9%

2018-06-01 15: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1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介紹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財政部副部長 朱光耀: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李克強總理5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進一步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有利於擴大開放、滿足群眾需求,倒逼産品提質、産業升級。會議決定,較大範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下面我就有關情況向大家做簡要介紹。 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宣佈,降低部分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要求,下調部分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成員單位密切配合,會同有關方面研究擬訂了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的具體方案,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5月31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 日用消費品是用來滿足人們日常物質和文化生活需要的社會産品,包括衣、食、住、行、用等方面所需要的産品,和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關。目前,我國日用消費品最惠國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為14.5%,高於我關稅總水平9.8%。2017年我國日用消費品一般貿易進口657億美元。

2015年以來,為吸引海外消費回流,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經國務院批准,我國已4次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主要考慮人民群眾境外消費比較集中、國內一時供給不上的優質産品,包括毛制服裝、部分鞋靴、太陽鏡、保溫杯、紙尿褲、部分特色食品和保健品等。 此次降稅,除對前期已大幅降稅的部分産品再次進行適當降稅外,擬較大幅度擴大其他日用消費品降稅範圍和降稅力度,包括境外消費相對較少但國外具有特色優勢的産品,以及進口稅率相對較高的産品,涉及稅目1449個,是前四次降稅總數的7倍。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55.9%。 為充分發揮關稅的宏觀調控作用,實現動態調整,以往調整日用消費品關稅稅率均以暫定稅率方式實施。在本次調整中,為穩定政策預期,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將直接調整相關商品的最惠國稅率。 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有利於擴大特色優勢産品進口,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可以更好地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有利於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深化消費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進一步擴大開放,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和實際行動。 下面我和馮晉平司長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的問題。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