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關稅總體上有助於降低國內市場價格

2018-06-01 15: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1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介紹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請問這次降低進口關稅以後,百姓需求比較集中的價格能否持續下降?謝謝。

財政部副部長 朱光耀:

降低關稅確實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進口成本,總體上有助於降低國內市場的價格。但是,我們也要客觀來看,關稅是根據商品的進口價格而非國內市場價格徵收的,對於以成本為基礎定價的大眾消費品降稅,能夠促進市場降價。但對於中高端的日用消費品,市場銷售價格通常是進口價格數倍以上。

抽樣調查表明,關稅在市場零售價格中佔比僅為0.4%至6.5%之間,例如一種名牌的香水,國內售價700元,進口關稅只有6.2元,因此對進口的中高端日用消費品而言,關稅對市場零售價格的影響是有的,但是它的影響是有限的。除關稅以外,影響日用消費品市場價格的因素,包括流通成本、品牌定價和營銷策略等,這個我也特別想和記者朋友們分享,高端消費品在品牌定價方面,國外一些大的供應商還是有很大的發言權,也就是定價權。在這方面,我們培育中國品牌,發展中國品牌,確實非常重要。 對高端消費品而言,品牌確定的市場指導價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最終的售價。降低關稅後,日用消費品是否降價,以及降幅多少,確實有市場行為。我們希望通過降低進口關稅、擴大日用消費品進口,豐富國內消費選擇,希望通過降稅能夠促使日用消費品價格下降,讓政策紅利真正傳導到消費者手中,使我們的消費者得到更多的實惠。 根本上説,要實現消費需求的升級,還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品牌建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打造更多高端優質的國産消費品,與世界知名品牌競爭,我們還要規範市場秩序,嚴打假冒偽劣,從而使消費者能夠更加放心地就近購物。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