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召開全國氣象部門電視電話會議 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汛期氣象服務工作

2018-06-02 14:30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9日,中國氣象局組織召開全國氣象部門電視電話會議,傳達貫徹國務院防汛工作座談會精神,對汛期氣象服務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會議強調,要提高站位、認清形勢,聚焦重點流域、重大災害、重點地區、重點對象、重大風險,努力做到精細監測、精準預報、精確預警、精心服務,有力有序有效保障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副局長宇如聰,黨組成員、副局長沈曉農、矯梅燕、于新文、余勇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各項重大部署上來,毫不鬆懈地抓好今年汛期氣象服務各項工作,努力做到重大災害性天氣測得到、報得出、報得準,災害預警信息發得快、收得到、用得上。

會議要求,要清醒認識今年汛期的嚴峻形勢,切實增強做好氣象服務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汛期氣象服務工作已進入關鍵階段,各級氣象部門務必要高度重視,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切實把汛期氣象服務抓好抓實。

圍繞科學精準做好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有力有序有效保障防汛抗旱各項工作,劉雅鳴作出五個方面具體部署:

一要聚焦重點流域,保障大江大河安全度汛。加強大江大河流域、水庫匯水區的雨情即時監測預警,將精準的監測預報信息融入江河水庫調度、安全度汛工作的決策部署。

二要聚焦重大災害,強化氣象監測預報預警。著力提高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預警的精準度,重點強化重大災害性天氣發生時間、區域及其影響的精細化預報預警,盡最大努力提高預警的提前量。

三要聚焦重點地區,推動城鄉汛期氣象服務均衡發展。農村及偏遠山區是氣象災害防禦的薄弱地區,要為地方政府組織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提供優質高效的氣象服務;城市是氣象災害高風險的脆弱地區,要有力保障城市安全運行。

四要聚焦重點對象,優化氣象服務有效供給。提高決策氣象信息報送時效和質量,大力發展面向公眾的智慧氣象服務,做好科學普及,發揮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作用,確保第一時間提供災害預警信息。

五要聚焦重大風險,完善汛期氣象服務制度。壓實責任,強化問責風險意識,排查汛期氣象服務存在的風險隱患,加強網絡信息安全,嚴格執行重大事項、突發事件的信息報送制度和相關災情收集上報規定。

會上,國家氣象信息中心、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以及河北、福建、河南、重慶等省(直轄市)氣象局結合汛期服務重點進行交流。

中國氣象局內設機構、直屬單位司局級幹部和有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中國氣象局各直屬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設立分會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