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第4號颱風防禦工作

2018-06-04 11:13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南海南部有熱帶擾動發展,強度逐漸增強,將於6月3日白天到夜間加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熱帶風暴級),並於5日夜間在海南東南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熱帶風暴級。農業農村部高度重視第4號颱風防禦工作,要求廣東、廣西、海南等省(自治區)農業部門切實做好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産恢復工作,確保農業生産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強化責任落實。當前正值南方早稻抽穗關鍵期,也是海洋伏季休漁的重要時期,第4號颱風帶來的大風、大浪和強降雨可能給農(牧、漁)業生産造成不利影響。要堅定穩定優化糧食生産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自覺把防範第4號颱風作為當前的緊迫任務,強化責任落實,廣泛動員發動,加強指導服務,確保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實減輕颱風影響和損失。

加強監測預警。密切關注第4號颱風發展動態和移動路徑,加強與氣象、水利、應急等部門會商,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網絡等媒體,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加強災情調度,提早落實防禦措施。漁業部門要在第一時間將災害預警信息通知到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禦措施準備情況,確保信息暢通。

落實防禦措施。組織農民抓緊對果樹、大棚設施和畜禽圈舍等進行全面檢查加固。及時清理疏通田間溝渠和畜禽場排水系統,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立即動員相關海域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儘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及時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做好養殖設施防護等各項工作,確保人員生命安全。指導農墾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做好相關防範工作。

抓好生産恢復。組織專家因地制宜制定生産恢復技術方案,加強分類指導,落實生産恢復措施。組織農機加快排澇除漬,修復水毀農田和損毀港口、堤壩、漁船、魚塘等養殖設施。對嚴重受災地塊,結合農時季節和地區特點,因地制宜搞好補種改種。指導受災養殖場戶做好畜禽補欄、魚塘補苗。做好救災種子、種苗、疫苗等救災物資調劑調運,滿足災後生産恢復需要。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和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防治,做好災後消毒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防止災後重大動物疫病、人畜共患傳染病和農作物病蟲害暴發流行。督促配合有關保險機構儘快定損、理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