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研人員測出塔克拉瑪幹沙漠最高風速 提高沙塵暴預報準確率

2018-06-05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5日電(記者 符曉波)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烏魯木齊沙漠氣象研究所了解到,科研人員經過三年研究,測算出我國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的起沙風速範圍,進一步提高了未來南疆區域沙塵暴預報準確率。

烏魯木齊沙漠氣象研究所副研究員楊興華介紹,經研究,塔克拉瑪幹沙漠風速變化範圍在每秒3.5米至10.9米之間,平均風速達到每秒5.9米。“探明這個範圍內風速變化規律對提高沙塵暴預報準確率産生了極大的幫助。”

楊興華介紹,起沙閾值是沙塵暴數值預報模式中的核心參數,是界定風沙活動能否發生的關鍵指標,它的準確度直接影響沙塵天氣的預報水平。

位於新疆南部的塔克拉瑪乾大沙漠是我國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其周邊綠洲面積佔新疆綠洲面積的50%左右,居住著全疆48.07%的人口,每到季節交替時節,遮天蔽日的沙塵暴天氣給生活在沙漠周邊的群眾生産生活帶來不便影響。楊興華説,該研究最終確定了塔克拉瑪幹沙漠起沙閾值的演變特徵,對新疆沙塵暴數值預報模式的初始場參數進行了修正,提高了沙塵暴天氣的預報準確率。

烏魯木齊沙漠氣象研究所從2015年起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塔克拉瑪幹沙漠區域性和局地性沙塵暴天氣的起沙閾值觀測研究》,基於前人的研究基礎,研究人員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塔中開展了野外觀測試驗,取得了典型沙塵暴過程的觀測數據;收集、整理了前期觀測的沙塵暴發生次數記錄及近地層微氣象等觀測資料;重點分析了區域性沙塵暴和局地性沙塵暴過程中起沙閾值和近地層微氣象學特徵的差異性,並對不同起沙過程中近地層微氣象對起沙閾值的影響進行了量化研究。研究成果將為我國西北沙漠地區的防沙治沙工程建設提供基礎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