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發佈指南推動兒童青少年近視科學防控

2018-06-06 16: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王賓、田曉航)記者日前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由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組織專家編寫的《近視防治指南》《弱視診治指南》和《斜視診治指南》正式發佈,指導醫療機構和眼科醫務人員提高服務能力,引導學生和家長樹立正確的用眼意識。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病理性近視視網膜病變已成為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兒童青少年的近視問題日益嚴重且低齡趨勢明顯。

針對近視的主要影響因素,《近視防治指南》提倡在學齡前如幼兒園時期就開始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有條件的地方鼓勵每天增加戶外活動1小時;保持讀寫坐姿端正,不在行走、坐車或躺臥時閱讀;讀寫應在採光良好、照明充足的環境中進行。

近年來,多部門不斷協同發力護航兒童青少年眼健康。一是強化政策引導,組建省級專家隊伍,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綜合考核目標等。二是指導創建良好用眼衛生環境,改善教室用眼環境,指導學生用眼行為。三是開展學生近視和健康危險因素監測。此外,加強屈光不正的篩查和科學矯正,開展視力健康保護的宣傳教育。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有關負責人焦雅輝表示,下一步將按照有關規劃要求,大力倡導兒童和青少年的科學用眼,推動屈光不正的規範化篩查、診斷與科學矯正,提高驗光矯正服務的整體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