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紀委負責人就《江蘇省進一步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的辦法》答記者問

2018-06-07 09:23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省進一步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的辦法》近日出臺,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記者就有關問題採訪省紀委有關負責同志。

貫徹落實

“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舉措

問:制定出臺容錯糾錯機制辦法有什麼背景和意義?

答:正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具有重要意義。探索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著眼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全局的重要舉措,是“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的實化、細化和具體化。

當前,我省正處在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尤其需要全省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闖敢試、主動作為。《辦法》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形成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允許創新有偏差、但不允許墨守成規,允許擔當有過失、但不允許敷衍塞責的鮮明導向,進一步調動和保護全省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問:作為主要起草者,請簡要談一談該《辦法》的起草過程。

答:起草工作始終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進行,省委書記婁勤儉親自審定文件起草工作方案,多次就文件起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文件起草工作指明方向。省紀委和省委組織部共同成立文件起草組,認真梳理分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執紀審查和問責追究情況,調研了解我省各設區市建立容錯糾錯機制以及實踐運用情況,赴有關省市學習借鑒開展容錯糾錯工作的經驗做法,在此基礎上起草形成該《辦法》。起草過程中,充分徵求各方意見,並進行多輪修改完善。

“容”還是“不容”,

關鍵要“六看”

問:中辦近日出臺意見強調,在紀律紅線和法律底線內,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這在實踐中該如何把握?

答:實施容錯糾錯機制就是對在改革創新、擔當作為中出現一些偏差失誤的幹部,只要不違反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法規,勤勉盡責、未謀私利,能夠及時糾錯改正,都不作負面評價,免除相關責任或從輕減輕處理,積極關心和保護銳意改革、勇於創新的幹部。在實施中,既要體現對幹部的關心愛護,又要體現對幹部的從嚴要求,對政治立場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問題的絕不容忍,確保容錯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

問:《辦法》對適用範圍進行明確,與之前相比,有什麼新的規定?

答:《辦法》對適用範圍作進一步拓展,明確容錯糾錯機制不僅適用於全省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幹部,也適用於其他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在實施容錯糾錯中突出主要對象,重點鼓勵各級領導幹部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負責、勇擔當;有效推動身處改革發展穩定一線的幹部主動作為、敢闖敢試,想幹事、幹成事,引導廣大幹部爭當改革的促進派、發展的實干家。關注重點領域,鼓勵廣大幹部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體制機制創新中大膽探索、先行先試;鼓勵廣大幹部在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推進重點工作中攻堅克難、銳意進取;鼓勵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從嚴教育管理幹部中堅持原則、敢抓敢管。

問:“可容”與“不容”一直是基層操作的難點,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答:《辦法》進一步明確容錯糾錯中需要把握的具體問題,明確政策界限、規範實施程序,便於基層操作和實踐。主要是在“三個區分開來”的基礎上做到“六看”:看問題性質,是探索創新還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分清是失誤錯誤還是違紀違法;看工作依據,是界限不明還是故意曲解、隨意變通,分清是先行先試還是肆意妄為;看主觀動機,是出於公心還是假公濟私、以權謀私,分清是無心之過還是明知故犯;看決策過程,是民主決策還是個人專斷、一意孤行,分清是依規履職還是濫用權力;看履職取向,是開拓進取還是無視規律、急功近利,分清是積極作為還是好大喜功;看糾錯態度,是及時補救還是消極應對、放任損失,分清是主動糾錯還是坐視不管。

嚴管有“尺度”,

厚愛有“溫度”

問:如何讓容錯糾錯避免紙上談兵,更具操作性?

答:健全容錯糾錯機制重在落實,我省規範容錯調查、認定、處置等程序,確保在實際工作中具有可操作性。

認真細緻開展調查核實,是實施容錯糾錯機制的關鍵。《辦法》明確,要協同開展調查,客觀公正收集相關證據材料,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尤其在認定環節,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紀律規定和法律法規為準繩,科學作出容錯糾錯認定結論。

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形成認定結論後,要根據不同情形區別對待、妥善處置,強化教育提醒,用好“四種形態”,真誠關心關愛,充分體現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解開幹部思想扣子,讓幹部輕裝上陣、積極工作。

問:不能只講“容錯”不講“糾錯”,如何統一兩者的關係?

答:容錯與糾錯是激勵幹部幹事創業的“一體兩翼”,二者相輔相成、並行不悖。我省堅持容錯與糾錯相結合,在容錯基礎上堅持有錯必糾、有過必改,充分汲取教訓,堅持立行立改、注重完善制度、強化正向激勵,把規則定在前面,最大限度避免犯錯、少走彎路,提高自我糾錯、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能力。在各級黨委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將會同組織部門加強指導,做好示範,發揮案例引領作用,既要避免不敢容不會容,又要防止突破黨紀國法底線,推動制度真正貫徹落實到位。(記者 顧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