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揚合作風帆 謀共同發展——寫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召開之際

2018-06-07 1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題:揚合作風帆 謀共同發展——寫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召開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六月青島,海闊風暖。象徵開放與合作的棧橋,如手臂般伸向大海,喜迎四方賓朋。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這裡舉行。擴員後的首次元首峰會,會為上合擘畫怎樣的未來?新時代的中國主場外交,又將留下怎樣的印記?美麗的青島即將在世界的矚目下給出答案。

從黃浦江畔揚帆啟航,到黃海之濱再度聚首,17年風雨兼程,上合各成員國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建立多層次、多領域的溝通協商機制,形成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六大領域合作齊頭並進的新局面,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上合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凝結著各方的共識與行動,見證了中國的擔當與貢獻,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尤其是近5年來,習近平主席為長遠發展計,為務實合作謀。中國在擔任主席國一年間,成功舉辦一系列重要機制性會議以及大型多邊活動等160多項活動,為青島峰會成功召開奠定堅實基礎。

揚上合發展之帆,需要端起歷史發展的“望遠鏡”。回首上合走過的17年曆程,成員國有一個共同的感受: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組織才能聚同化異、握指成拳,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為所有致力於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面向未來,我們愈發堅定了信心:無論是合力應對恐怖主義等威脅挑戰,還是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互信,唯有不忘初心,夯實共同奮鬥的思想基礎,拉緊團結互助的精神紐帶,上合組織才能不懼風浪,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行穩致遠。

揚上合發展之帆,需要激活攜手前行的“動力源”。5年來,行走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陽光大道上,始於安全合作、興于互利共贏的上合組織向實發展趨勢凸顯,民心之橋更加堅固,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日益頻繁,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推動安全、經濟、人文三個輪子一齊轉動,與各國共享中國機遇、深挖合作潛力……與時俱進、創新求變的中國方案,將為上合之“合”注入更加豐富內涵,推動各成員國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從北京APEC會議到杭州G20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博鰲亞洲論壇,每一次中國主場外交,都是對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的生動路演,彰顯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當世界聚焦青島,目光中既有對上合未來的密切關注,也包含對中國外交的深切期待。從“上海精神”到新型國際關係,從上合命運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人們期待中國為上合組織發展不斷注入思想動力,更盼望上合組織以新的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啟迪世界,為促進人類的和平、穩定、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碧空下、雲水間,位於青島奧帆中心的上合峰會會議場館巍然矗立。這座寓意“騰飛逐夢、揚帆領航”的建築將見證上合組織新的出發。我們相信,在中國和與會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合青島峰會必將成功,上合組織的未來充滿光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