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起“黃金屋” 脫貧探新路——青海果洛以“酒店經濟”撬動精準扶貧

2018-06-07 1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6月7日電 題:建起“黃金屋” 脫貧探新路——青海果洛以“酒店經濟”撬動精準扶貧

新華社記者王大千

已從西寧回到家鄉快一個月了,藏族阿媽卓瑪吉耳邊依然迴響著果洛大酒店開業時震天的鞭炮聲。在阿尼瑪卿山腳下的草原活到70多歲,這是她第一次到500公里以外的省會大城市,看到孫女在嶄新乾淨的環境裏打工,聽説鄉親們還能入股分紅,她捻著佛珠舒展了皺紋:“讓我見著了,這可不就是藏戲裏唱的黃金屋嘛。”

卓瑪吉阿媽所説的“黃金屋”果洛大酒店位於西寧市城西區,與其它酒店不同,這處集商場、餐飲、招商服務、住宿、茶藝于一體的四星級綜合酒店,其資産所有權、經營權、管理權都屬於果洛藏族自治州44個貧困村20039名貧困農牧民。

地處青藏高原腹地、黃河源頭的果洛州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州長白加扎西説,面對既要保護脆弱生態又要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的“考題”,本著一切讓利於民的原則,州委州政府多方調研尋求“答案”,最終決定依託西寧市的區位優勢發展“飛地産業”建酒店,州縣財政為貧困村籌資入股,使牧民通過合資合作、參股改制等方式穩定收益,推動精準扶貧從“輸血”走向“造血”。

達日縣莫壩鄉賽爾欽村牧民俄加是當地典型的貧困戶。父親常年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妻子體弱,孩子上學,放牧收入有限,外出打工沒有技能,他一度對如期脫貧喪失信心。“政府籌措資金建設酒店作為産業實體,我們貧困戶以合作社入股的方式持有資産,酒店由專業團隊管理運營,我留在村裏發展畜牧養殖、照顧家人,每年都有分紅,日子眼看就好起來了。”

白加扎西介紹,2014年,全州6縣中3個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另3個是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7.85萬貧困人口占全州總人口的41.5%。為此,果洛州縣兩級黨委政府每年通過各種渠道籌措資金加大扶貧産業投入力度。

“錢要花在刀刃上,集中力量辦大事。”白加扎西説,2015年底,政府引導44個入股貧困村分別成立農牧民專業合作社,2016年在此基礎上聯合成立了“高原凈地扶貧經濟農牧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各村各戶逐一認定股份後,聯合社在西寧註冊成立了酒店公司,如今,註冊資金逾22000萬元的酒店已全面開業運營。

據果洛州政府統計,從2018年開始,投資入股的村莊每年可實現收入51萬元,貧困戶人均增加年收入1000元。同時,酒店提供60多個就業崗位,年就業總收入超過180萬元。一大批有心致富沒有思路的貧困群眾,終於在守護綠水青山的同時,找到了另一處金山銀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