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實施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進行動

2018-06-07 17:34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決策部署,按照今年中央1號文件“構建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體系”要求,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決定實施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進行動。

通知指出,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要決策,是黨的“三農”理論政策的創新和發展。目前,一些地方還存在政策落實不到位、融合發展水平不高等問題,實施推進行動有利於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經營體系和生産體系,拓寬農民就業增收渠道,培育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以産業融合促進城鄉融合,對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通知強調,要堅持“基在農業、惠在農村、利在農民”原則,以農民分享産業鏈增值收益為核心,建設多業態打造、多主體參與、多機制聯結、多要素發力、多模式推進的融合發展體系。力爭到2020年,主體規模不斷壯大,産業鏈不斷延伸,價值鏈明顯提升,企業與農民利益聯結機制更加完善,建成一批融合發展先導區和示範園。一是落實政策引導融合。細化實化政策措施,組織實施好産業興村強縣和融合發展項目,扶持一批融合發展主體。二是創業創新促進融合。以返鄉下鄉人員和企業家等為重點,通過創意大賽和成果展覽展示等活動,選拔培育一批創業創新標桿。三是強化産業支撐融合。統籌推動初加工、精深加工、綜合利用加工協調發展,不斷增強加工業引領帶動能力。四是完善機制帶動融合。支持企農建立緊密利益聯結關係,打造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命運與共的融合利益共同體。五是加強服務推動融合。提供政策諮詢、融資信息、人才對接和信貸服務等公共服務,加大信貸支持力度。

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切實強化推進行動的保障措施。一要強化組織領導。制定推進行動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目標思路、重點任務、進度安排、責任分工和保障措施。二要強化典型帶動。推介一批融合發展先導區、加工業和休閒旅遊的典型模式等,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三要強化指導督促。加強對市縣的指導,及時對相關工作進行跟蹤了解、總結評估。四要強化宣傳引導。積極宣傳政策措施、典型案例和融合模式等,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