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關便利化助力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發展

2018-06-08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寧波6月8日電(記者 程昊 裘立華)7日,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海關檢驗檢疫合作對話會在寧波召開,會議發佈了《中國-中東歐國家海關檢驗檢疫合作三年(2018-2020)行動計劃》(下稱《行動計劃》),將在通關便利化等方面助力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的發展。

2017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進出口貿易總額達679.8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5.9%。雙方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貿易領域不斷拓展。

據了解,《行動計劃》將進一步強化各國緊密協作。通過在寧波海關建立中國-中東歐“16+1”SPS(實施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協定)國家諮詢聯絡點,並成立食品安全技術工作組和動植物檢驗檢疫技術工作組,促進SPS體系的兼容性,妥善處置突發情況。

中國海關將積極探索中東歐輸華食品農産品快速通關,三年內建成各國檢驗檢疫標準查詢平臺,加強電子證書合作,逐步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各國涉及SPS相關證書實現雙多邊聯網核查。

海關總署副署長張際文表示,隨著 “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16+1合作”作為“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承接地,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通過加強海關合作,健全檢驗檢疫溝通協調機制,加快食品農産品輸入,促進物流提速,為擴大貿易和投資搭建平臺,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貢獻力量。

此外,對話會還就建立信息通報和聯絡機制、優化中國-中東歐海關檢驗檢疫合作信息網、強化標準合作與服務、促進貿易暢通等方面達成多項共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