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國投資者的知識産權在我國會得到越來越好的保護

2018-06-08 19: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8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鳳凰衛視記者:

請教王部長,我們知道外面很關注“中國製造2025”計劃,在這樣一個計劃中,外資能夠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我們又會給外資提供什麼樣的空間?您剛才也特別講到對於外資極度關心的知識産權問題,中國會大力保護,在中國製造2025過程當中是不是説中國一方面用外資的資金和新技術,另一方面能夠對它進行很好的保護,這個平衡點在哪兒?謝謝。

王受文:

“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我們以前已經做過介紹,它是一個開放的政策,它不只是適用於中國的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也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包括一些大的項目,外資企業甚至是外國企業都在積極參與。比如説大飛機的項目,就有很多的外國企業以及在中國的外資企業參與合作。對於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非常明確的提出了要求。這次《若干措施》又進一步具體化,現在我們正在加大力度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一系列的知識産權保護相關法律的修訂工作,來加大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加大對侵權者的懲罰力度。所以我相信外國投資者的知識産權在中國會得到越來越好的保護,即便在今天,有不少外國投資者,包括來投資的美國企業都對我講,他們對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取得的進展感到滿意。

剛剛提到的中國美國商會發佈了年度調查報告,以往知識産權保護都是他們十分關注的問題,這次你再去看這個報告,知識産權保護已經不是它最關心的問題,這也在一個側面上反映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所取得的進展,企業界對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現狀的認可。很多的外國部長也反映,並不覺得他們國家的企業在中國遭遇到知識産權保護不力的問題。比如澳大利亞的貿易旅遊部長就曾經説過,澳大利亞的企業在中國沒有遇到知識産權保護不力方面的問題。當然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還會繼續加大知識産權的立法、司法和執法,使得知識産權保護能夠更好的發揮促進技術創新、促進經濟發展的作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