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省一市超限運輸治理聯網

2018-06-09 10:16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共同落實“一超四罰”等事後監管措施,逐步實現非現場執法異地查處
三省一市超限運輸治理聯網

昨天,上海交通執法人員在G60滬昆高速楓涇收費站使用便攜式稱重儀對貨運車輛進行現場稱重。新華社發

昨天下午,滬蘇浙皖四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上海市交通委員會執法總隊、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公路局、江蘇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公路管理局、安徽省公路管理局)共同簽署了《長三角地區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合作協議》。當天,三省一市交通執法部門在長三角區域共10個整治點同步開展了貨運車輛治超聯合整治行動。

滬蘇浙皖四地交通執法部門將在公路治超區域聯合執法、信息傳遞、協助調查、非現場執法、信用採信、跨省大件運輸聯合審批等七大領域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三省一市治超工作已進入“聯網”時代。

區域聯合治超執法方面,四地交通主管部門將出臺《長三角省際超限運輸車輛檢測站統一佈局規劃》,對省際治超站點統籌規劃,強化路網管控,避免資源浪費。並將通過合理勤務安排,充分發揮各地現有超限檢測站點利用率,實現相鄰省(市)交界區域站點共用,加強省際執法監管能力,重點查處3軸及以上貨車總重超過規定限值、貨車闖卡、拒檢、藉故堵塞車道、損壞相關設施設備、不合規車輛運輸車等違法超限超載行為和車輛非法改裝行為。

信息傳遞方面,四地交通執法部門將建立信息溝通渠道,落實對屬地道路運輸經營者、車輛、駕駛員、貨運源頭單位的“一超四罰”等事後監管措施。今後,在三省一市範圍內被查獲的違法超限運輸車輛,四地交通執法部門將共同落實對其事後監管措施。即對達到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3次的貨運車輛、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3次的貨運車輛駕駛人、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的貨運車輛超過本單位貨運車輛總數10%的情形的道路運輸企業,車籍地交通執法部門將按照抄告信息實施“一超四罰”。

協助調查方面,四地交通執法部門在查辦違法超限運輸案件過程中需要協查或核實貨運車輛、從業人員和道路運輸經營者資質證件及有關聯絡方式等基礎信息時,可以請求車籍地交通執法部門提供相應信息,加快信息核查速度。

治超非現場執法方面,四地交通執法部門將探索統一道路治超非現場執法系統建設標準、違法車輛取證標準、案件處罰標準,建立區域性非現場執法數據信息交換平臺,逐步實現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異地查處。

信用採信方面,四地交通執法部門將在界定本地區嚴重違法失信道路運輸經營者、駕駛員名單,或對本地區道路運輸經營者實施質量信譽考核工作時採信長三角區域他省(市)查處的違法案件信息,此舉將有助於交通執法部門更科學、全面地核定屬地企業質量信譽等級。

完善跨省大件運輸聯合審批機制方面,四地將加強協調配合,加快起運地跨省大件運輸許可辦理速度。(記者 李蕾 通訊員 倪沈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